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日打破大跌魔咒?

  • 发布时间:2016-03-24 03:33:10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大利空

  平安证券今起恢复融券业务,做空能量增加。

  影响力:★★★★★

  海通证券等5家券商涉事接受调查,可能利空券商股。

  影响力:★★★

  因复活节,香港股市明起休市,下周二恢复。沪股通资金可能今日出逃。

  影响力:★★

  周四是A股传统砸盘日,不少投资者习惯只卖不买。

  影响力:★★★★

  统计显示去年6月26日和29日、7月27日、8月25日、11月27日,今年1月26日和2月25日,下旬经常出大阴。市场担心空头借题发挥。

  影响力:★★

  招商证券今日召开研讨会。近年该公司开策略会大盘都要跌。

  影响力:★★★★

  昨日A股尾盘拉起,几大股指均收红,沪指重返3000点。今日招商证券开会,同时面临周四砸盘日和每月下旬一大跌日子,此次市场能打破下跌魔咒?

  利空消息不少

  昨日一个被市场视为重磅利空的消息是,平安证券官网公告称,今日起恢复融券业务。

  市内券商人士认为,投资者不必把该消息理解为利空。原因是,暂停融券本是去年股灾期间管理层出台的非常手段,如今市场处于修复中,做空交易手段也该正常恢复。而且,即使在暂停融券前,该业务量也很小。

  当天有消息称,海通证券等5家券商固定收益部前负责人可能正在接受调查。

  分析认为,虽然目前该事件尚未得到官方证明,但证金公司数据显示,3月22日海通证券转融券余额减少80万股。对此,投资者需引起注意。

  不破2900就买

  虽然昨日尾盘拉起,但在分析师眼中,低开和高收可以看出市场继续呈强势。两市成交额下降868亿元至6702亿元,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在盘中走低时持观望态度。比利时恐袭事件未影响A股情绪,黄金板块走弱,避险情绪未上升。创业板资金流入大增,市场风险偏好也未降低。

  统计显示,3月以来16个交易日,沪股通仅一天净流出。3月4日以来,沪股通连续13个交易日净流入,累计流入102.5亿元。

  市内分析师表示,从昨日盘面看,沪指回调到5日均线2977点获得支撑,如果今日5日均线继续显示强支撑,后市甚至可能强于预期。较大的可能是,沪指继续围绕5日线上下纠缠,甚至回踩前期箱体上限2900点。如果真的回踩但又未能跌破2900点,投资者可以小幅加仓,继续关注优质成长股。

  大跌入场良机

  以前每逢招商证券举办策略会,A股多半大跌迎接,于是有了招商策略会魔咒说法,即每次遇到招商证券开策略会,市场就会大跌。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向招商证券员工求证得知,该公司确实今日开会,但不是策略会,只是研讨会。

  市内分析师表示,就算招商证券开策略会,也不可能对A股市场产生直接影响,投资者完全没必要自己吓自己。

  还有观点认为,今日不仅是传统周四砸盘日,而且距离每月下旬均有一大跌的日子越来越近。

  市内分析师表示,这些说法已经类似迷信了,越信就越觉得真。市场前几次大跌有一定相似因素,但投资者应区分当下市场和之前不同,无论政策层面还是投资者信心等方面均有不同。“现阶段出现暴跌可能性极小,如果真的出现,反而是入场良机。”该分析师这样提醒投资者。

  虽然投资者不宜过分担心,但资深分析人士提醒,无法有效放大的成交量暴露主力资金有计划边打边撤目的。昨日拉尾盘只是秀肌肉秀实力,让观望的、已经出局的人忍不住诱惑再次进场,这是主力常用手法之一。从技术上看,上综指需要一次像样调整换取空间,近期还是要注意风险。

  重庆晚报记者 冯于凡

  股市有风险

  投资须谨慎

  据此来操作

  风险需自担

  昨日股指

  上综指3009

  +0.35%

  深成指10442

  +0.95%

  创业板2259

  +1.68%

  看准了

  21股存在退市风险

  重庆晚报讯 昨日有报道称,据监管层透露,中国证监会已经列出一份包括几十家公司的黑名单,启动调查并且和地方官员商讨,推动名单中的问题公司退市。

  周一上交所宣布*ST博元因信息披露违反交易规则终止上市,这是去年4月沪深两市祭出最严退市新规后强制退市第一股。

  下一个博元又是谁?公开信息显示,今年已有42家公司发布可能暂停上市风险提示性公告。暂停上市理由两种:一是连续亏损存在暂停上市风险,二是被证监会调查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是否所有ST板块个股都存在退市风险?不。公告显示,*ST狮头、*ST建机、*ST中鲁等21家*ST公司已经预告2015年业绩扭亏,所以这些公司暂停上市可能性很小,其中不少公司有望在年报公布后摘星脱帽。

  另外,两市还有21家公司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其中创业板11家,分别是同花顺、安硕信息、欣泰电气、锐奇股份、京天利、恒顺众昇、宝利国际、吉峰农机、星河生物、嘉寓股份和金亚科技。

  与主板退市规则有所不同,创业板公司一旦符合退市条件,实行直接退市机制,不存在ST或*ST喘息机会。

  目前,有两家创业板公司正在化解暂停上市风险。吉峰农机和星河生物均为2013及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如果2015年净利润再度亏损,将可能面临暂停上市命运。不过,这两家公司近期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业绩已经扭亏。星河生物预计2015年净利1000万元-1500万元,吉峰农机预计2015年净利1100万元至1600万元。若最终审计机构认可上述数据,这两家公司便回到安全区域。

  其余9家创业板公司则因为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被立案调查而发布风险警示公告。根据证监会有关规定,如公司存在或涉嫌存在重大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行为,公司股票将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暂停上市。

  其中,京天利已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及董事长钱永耀已就中国证监会的相关拟处罚措施进行陈述及申辩。公司自1月28日起不再披露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其他8家创业板公司是否暂停上市,还要看其违规严重程度,并且要等待监管层认定。目前来看,金亚科技将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的呼声最高。1月18日该公司发布自查报告承认财务造假。

  21股全名单

  *ST新梅、*ST常林、*ST南化、*ST舜船、*ST川化、京天利、欣泰电气、恒顺众昇、星河生物、宝利国际、锐奇股份、嘉寓股份、同花顺、金亚科技、吉峰农机、福建金森、圣莱达、北大医药、亚太实业、荣丰控股、恒邦股份。

  重庆晚报记者 冯于凡

  持有退市股先知道

  1、因亏损等财务原因和因违法违规原因相比,哪种公司退市风险更大?

  违法违规公司退市风险更大。

  2、上市公司因违法违规原因退市,持有者能否起诉索赔?

  确定买入股票是在违规事项公告前、违规事项被认定后才卖出或持有者,可以向公司索赔。

  3、交易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能否交易?

  交易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个股进入为期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可以买卖,涨跌幅限制均为10%。

  4、退市整理期卖不出去怎么办?

  等待进入全国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交易。公司如果满足条件可以重新申请上市,风险有二:需要漫长等待,最终无法恢复上市。

  5、退市股何时摘牌?

  退市整理期届满次一交易日摘牌。

  6、摘牌后股票怎么处理?

  摘牌之日起45个交易日内进入股转系统。

  7、持有退市股票,在股转系统如何交易?

  先在证券营业部开立股转系统账户。每周1次或3次交易机会,均为集合竞价。

  8、没持有退市股票,能否在整理期买入退市股?

  条件:具备2年以上股票交易经历,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资产50万元以上。

  提醒:正常交易个股这么多,何必火中取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