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金融机构“全牌照”雏形浮出水面

  • 发布时间:2016-01-14 00:30: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证监会官网显示,南华期货全资持有的南华基金设立申请材料于1月5日被接收,该基金管理公司拟注册地为上海。若审核通过,南华期货有望成为首家取得公募基金牌照的期货公司。期货业内人士分析,期货公司向公募基金领域延伸是一种创新尝试,大型期货公司希望向综合性的金融服务机构发展,向券商看齐,这也反映了当下金融机构混业经营的方向。

  作为期货机构进军公募业的“吃螃蟹人”,一直以来,南华期货并不掩饰其争取金融全牌照的战略意图。过去一年,南华期货在资管业务、风险管理等创新业务方面步伐加快,同时在海外业务方面不断布局。南华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助业务拓展将期货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未来能做大,如果仅做期货业务,无疑会受到市场容量的制约。按照设想,未来还将继续争取更多金融牌照。

  除了期货机构之外,险资在资本市场的动作则更为“凶猛”。过去一年,从险资举牌潮到“宝万股权之争”,前海人寿、生命人寿、安邦保险等险资企业在二级市场的买股力度不断放大,并频频触及上市公司举牌线,引来各方热议。“近期,市场频频出现下跌行情,已出现险资因避险需要而集中抛售的情况,同时也有曾参与举牌的险资出手护盘。这些买卖股票的行为如此牵动市场神经,实际上已经体现出保险公司在市场话语权的提升。”深圳某公募基金经理说。

  有机构人士认为,险资频频扫货二级市场蓝筹股的更大动力在于“改造自身”,借助资本平台实现自身业务资源的整合,而这正是险企实现金融“跨界”的切入点。“金融资本正在从财务投资人身份转变为积极的股东主义者,对上市公司控制的欲望逐步强烈,未来资金、资产、上市公司原股东可能会共用一个资本平台,形成崭新的三维控制平衡,跨界并购的案例也会越来越多。”国金证券投行并购部相关负责人判断。

  2015年12月23日,高层召开会议继续强调加大金融体制改革力度,优化金融结构,积极发展直接融资,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和杠杆率。会议提及,加强资信评级机构和会计、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监管,研究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交叉持牌,稳步推进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业务牌照。其中,“鼓励机构交叉持牌”则被业内普遍认为是混业经营加速的信号。

  实际上,除了中信集团、光大集团以及平安集团试点综合金融控股集团之外,不少金融机构“全牌照”的战略平台雏形陆续浮出水面。资料显示,目前上市银行中,7家设立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9家设立基金公司,11家设立金融租赁公司,3家设立信托公司,3家设立金融消费公司,1家设立资产管理公司。而保险领域中,安邦、人寿等均在积极打造金控集团。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金融混业是大势所趋,金融机构跨界运作资本的冲动非常强烈,资金布局也在加速。在资产配置荒、资产品价格走低的背景下,曾经来自不同领域的金融正在打破界限,在资本市场中跑马圈地,令并购重组市场的活跃度不断提升。这也将意味着机构投资人队伍也会逐渐从公私募机构、券商扩展到保险、银行、期货公司等各类机构,不排除未来国内资本市场将有一批运作数十家上市公司资产的金融寡头出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