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子管家”严管财政预算支出

  • 发布时间:2016-03-23 08:31:48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岳付玉 通讯员 曲明 马强)3月10日,市财政预算支出监控系统“红灯”亮起,某单位一笔800万元工资项目,在由零余额账户向实有资金账户划转时被拦截。“这笔资金在流转中触犯了专款专用规则,单位在打支票时被系统拒绝,”监控员对记者说,今年1月至3月份,市财政局“电子管家”拦截支出项目70余笔,涉及违规资金2332余万元。

  市财政局国库处处长张云介绍,天津市级财政预算支出动态监控系统是依托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和覆盖全市市级财政、预算单位、代理银行以及人行国库的国库集中支付网络,设置的业务流程督办监控、资金安全监控、三公消费监控和预算执行监控10大类共计70条监控规则和基础信息库,覆盖预算执行全过程。记者在预算支出动态监控室看见工作人员正在核查处理每一笔“亮灯”资金。专职监控干部小张对记者说:“红色预警肯定是支出方向出了问题,比如这笔资金,本应该是支付给供货企业的,可他们却把资金转入到自有资金账户上,这样流转很可能出现截留、挪用或小金库问题,必须拦截!橙色预警一般是单位开支与财政资金安排用途不符,需要单位及时纠正。”不到1个小时,小张他们处理了4笔违规预警。

  2015年,市财政局通过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共监控财政资金25.6万笔,强制止付违规支出1681笔。今年起,他们将采用大数据技术,逐步将公务卡消费信息、财政直接支付、税收征管信息、单位财务核算信息等纳入动态监控范围,用“互联网+”监管手段从源头预防腐败问题滋生蔓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