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手笔研发带来高颜值收益

  • 发布时间:2016-03-23 08:31:28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产品出口英国,每支节能灯可获得英国政府0.6-1英镑的补贴,被标准严苛的埃及金字塔、瑞士皇宫指定为照明专用灯,这家专业生产照明灯的民企——长泰县立达信绿色照明公司咋就这么牛?

  企业订单源源不断、生产线开足马力……当很多企业还在为化解过剩产能而焦虑时,长泰县立达信绿色照明公司的逆势而上,着实让同行羡慕并妒忌。2015年,公司LED照明产品产量位居全国第一,产品销往80多个国家,在长泰纳税1.86亿元;去年底,被认定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研发投入每年增长八成

  3月7日,记者在位于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长泰经济开发区的立达信绿色照明公司看到,在LED灯自动化生产线上,有位“新员工”用长“手臂”一上一下抓放灯具、精准灵活、动作略萌。它是立达信引进的智能生产线,相比传统流水线,将原本20多道手工组装工序减少到5道,每条生产线用工由125人锐减至8人,因此14条自动化生产线节省用工1638人,而良品率则由95%提高到98%。

  “员工少了,但产量翻番,平均每个一线员工人均年创产值1000万元以上。”立达信信息部经理杨艺敏说。

  立达信的效益颜值高,其实与企业舍得研发投入分不开!近3年来,企业用于研发及技改的经费每年以80%以上的速度递增,4746.13万元——8664.89万元——1.6亿元,全面推动产品技术、设备技术及信息化技术三大改造,目前,企业的研发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基于研发带来的优势,2013年,公司成立智能制造部,开发出国内第一条LED自动化生产线,拥有10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下一步,会继续开发10条各种规格的LED自动化生产线,设计生产100台4轴以上工业机器人,使整个工厂自动化生产能力达70%、 LED灯年产量突破3亿支。”杨艺敏说。

  2014年12月,立达信与清华大学合作、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通过ZigBee(紫蜂协议)认证的无线智能照明产品,采用目前全球最先进的无线协议,通过在LED灯内植入芯片,将每个灯泡都转换成具有IP地址的智能可控设备,消费者无须重新布线,仅需下载APP软件,就能够在世界各地随时远程控制照明,技术领先国际水平18个月。

  “这款智能产品已拥有订单500万支,主要客户包括飞利浦、西门子、贝尔金等。”杨艺敏说。

  研发人才占企业员工1/4

  2006年的立达信,还是一家手工小作坊,2011年以前,并未涉足LED灯领域。当照明行业面临从第二代照明产品节能灯到第三代照明产品LED灯转型时,不少传统企业被迫关停并转,2015年,立达信却在LED照明领域异军突起,产量占全国的10.69%,位居全国第一。

  立达信在研发方面的异军突起,一靠投入,二靠人才——企业拥有大学以上学历创新人才1400多人,占员工总数的近1/4;公司内设院士专家工作站,聘请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等20多位专家、教授任技术顾问。

  杨艺敏回忆说:“2006年,福建立达信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其灵为求贤,亲自跑去中山大学,邀请苏锵院士来企业参观走访。”同年,院士专家工作站随之成立。

  在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带动下,公司不断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如LED光电集成一体化技术、分布式无线智能照明技术、LED灯自动化生产线技术等;还与全世界产量最大、产值前三的LED芯片企业台湾晶元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立大陆首个海峡两岸LED产业研发中心。

  倚仗研发和人才两大优势,立达信自然在国际照明行业也有了“话语权”。

  作为扎嘎(ZHAGA)国际联盟(由欧司朗、飞利浦、松下、东芝等照明巨头联合发起)的“活跃成员”,担任项目组长的立达信参与制定了2套ZHAGA国际标准化组织LED模块国际标准,提出全新概念LED光引擎和LED模组座的新标准提案。

  “此外,我们拥有27项国际认证资格,中心光电综合实验室已通过TUV、DEXRA、Intertek国际认证机构认证许可,能在平台对产品进行目击测试。”杨艺敏说,“我们不仅检测自家产品,还能检测供应商或国内其他同行的产品,出具的报告在国内国际都能被认可,这意味着我们有资格卖标准了。”

  扶持同行做大产业链

  如今,立达信的照明产品出口遍及80多个国家,其中欧美发达国家市场占八成以上。不过,立达信令同行赞叹的,不仅是企业在技术和产品上的遥遥领先,还有立达信扶持同行一起发展、共同做大产业链的博大胸怀!

  在长泰还有一家生产LED负离子灯的企业——长泰和泰电光源科技公司。其创始人洪剑华曾在立达信工作多年,数年前,他带着立达信的祝福,独自离开,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老东家立达信不仅没有对他另眼看待,反而扶持他做大,把订单分包给他。

  对此,立达信的董事长李其灵表示:同行业的产业链做大了,立达信的发展才能持续!

  有了老东家的订单支持,和泰公司也不断加紧自身的研发脚步。“近些年PM2.5数据让人揪心,加之现代人长期待在密闭的空调房内,如有人抽烟,满屋烟雾缭绕,滋味太不好受了。”2013年,和泰公司工程师黄华卿灵机一动,决定针对客户吐槽的痛点,把具有消除烟雾效果的负离子,就是“空气维生素”用于公司的灯具产品。

  经过上百次隔离调试,试验最终成功了!去年6月,和泰公司LED负离子灯正式投产,月产近2万支。“我们也申请获得了一系列相关专利。此外,该产品也被开发应用到汽车车厢,以祛除车内皮坐垫和脚垫散发出的甲醛和二甲苯有害气体。”黄华卿说,比如,车载LED负离子灯的设计便于安装,一插一扭,30秒搞定,就像带着氧吧四处走。

  “这项研发花费不少,前期费用就将近100万元。如果没有老东家的订单支持,我们新企业起步阶段会面临很大的困难,也很难拿出这么多的研发投入。”黄华卿感慨地说。

  现在,立达信正抓紧整合在厦门、四川的其他企业,拟在长泰生态总部经济园区开发总部,完成股改、上市辅导备案,力争尽早实现企业的上市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