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杂粮主食跃上家庭餐桌

  • 发布时间:2016-03-23 07:31:48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焦莉莉

  豆面条、荞面馒头、玉米发糕……随着健康饮食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如何吃出健康成为城乡居民消费的主要需求。如今,杂粮以膳食纤维素丰富和保健养生功能成为家庭餐桌上的新宠。

  健康养生成消费新理念

  近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在均衡营养的餐饮新时尚影响下,人们越来越注重饮食的营养搭配。在省会一些超市卖场,随处都可见杂粮的身影,价格普遍要高于精细粮。以位于中山路一家永辉超市为例,普通面粉的价格为每斤3元,而豆面、燕麦的售价都在每斤5元以上。

  “现在流行吃粗粮,吃着更健康。”建明社区菜市场一家粮油店生意红火,店主麻利地在满地杂粮间来回穿梭,称斤、打包、收钱,“虽然不会像大米、白面那么大的销量,但现在买杂粮的人越来越多了,回头客很多。”

  “杂粮的原味,嚼久了满口生香。”黄晓辉是一位很讲究健康的女士,平时喜欢在家里动手制作“健康面包”,多是以五谷杂粮粉代替白面粉。她说,燕麦、大麦、荞麦、玉米、高粱米等杂粮中,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对平时的饮食能起到很好的补充,并且具有预防便秘、肿瘤等功能。

  虽然许多人和黄晓辉一样,已经认识到五谷杂粮的重要,但因为制作费时费力,一般的消费者无暇研究杂粮的复杂做法,常常因为 “不会做”而无从下手。

  主食产品瞄准杂粮做文章

  从经济学角度来讲,市场蕴含的潜在需求就是新产品的发展空间。针对市民的多元化主食需求,专门从事主食经营的家家惠大众厨房食品有限公司已经着手创新主食产品。

  该公司负责生产销售的经理杨彦峰介绍说,正在研发的谷物馒头的原材料就是全谷物面粉,由小米、黑米、黄豆、红豆、燕麦、荞麦等18种杂粮组成。同时,新产品石磨粉馒头也试验成功。石磨粉,顾名思义,就是石磨碾压出的面粉。市场上面粉大都使用的是钢磨高速磨碎小麦,在高温打转过程中小麦会流失一些营养。而石磨碾压是低温加工,这不会破坏小麦的蛋白质成分。

  在前期的市场调研中,该公司供应的主食,除了稳居市场龙头的家家惠馒头外,口碑排第二名的就是全麦粉馒头,日销量可达5000个左右,占主食销售份额30%左右。“在主食供应多元化的市场中,不讳言地说,馒头销量逐渐走下坡路,但全麦粉馒头销量稳中有升。”杨彦峰说,市场的需求导向就是公司的供应方向,所以他们准备在杂粮主食产品方面做文章。“庞大的市场需求,谁能抓住杂粮主食的商机,谁就能抓住大市场。”他认为,领军企业应当使杂粮真正变成方便、快捷的健康产品。

  省会一些星级大酒店也不甘示弱,精心制作了口味清淡的杂粮系列,有褐色的荞面饸饹、深绿的豆面条、金黄的玉米搅团等,吸引了不少追求绿色健康的人士。在一些以杂粮为主题的餐馆,生意也很火爆。

  有关人士建议,杂粮不能仅限于餐桌,还可以在精深加工上下功夫,瞄准高附加值产品,与传统的酒、醋、饮品等产品结合,发展特色杂粮的衍生品,进一步丰富杂粮产品种类,从而满足百姓的多元化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