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没有麦田何以长出“大馒头”

  • 发布时间:2016-03-06 05:32:0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三“羊”开泰、六朵金花、地球仪、枣饽饽、花卷、寿桃、元宝、鲤鱼、莲蓬花等可以变出百余花样的创意大馒头……这些令人目不暇接的创意面食,因可爱造型引人瞩目,如果品尝一口,更会深深被其独特的味道所吸引。互联网+,让崂山脚下的大馒头产品畅销国内外,一年卖出3400多万个。

  这是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办事处推进馒头产业发展带来的喜人景象。王哥庄街道党工委书记杜乐江表示,把这面食做成量身定做的创意食品,那就不是馒头价,而是高档礼品价格!2015年,王哥庄大馒头产销量达17000余吨,实现产值9590万元,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创造就业岗位达3000余个。

  把“馒头”做成创业品牌

  王哥庄,地处崂山北麓,这里,山、海、城一体,堪称旅游度假胜地,盛产干、鲜海产品。而今却以王哥庄大馒头而闻名中外。

  2004年,善于观察的街道居民刘竹莲发现,用崂山水及优质面粉,手工制作,用农家大锅蒸出来的大馒头非常受外地游客的喜爱,游客把这种手工揉制的大馒头当做崂山特产带回家,她毅然辞去担任了15年的社区妇代会主任职务,带领姐妹们做起了王哥庄大馒头并注册了王哥庄大馒头商标,王哥庄大馒头从此诞生了。

  王哥庄大馒头在制作工艺和选料配料上非常讲究,选取当年优质小麦磨制的面粉作主料,在配方上加入一定比例的鸡蛋、白糖,用崂山山泉水和制,采用手工制作、木柴作燃料、大铁锅蒸制,产品营养丰富,口感好。王哥庄大馒头花样品种有百余个,有大有小,最大的重达60多斤。

  2009年10月,刘竹莲成立了青岛王哥庄大馒头有限公司,实现了她的馒头梦和馒头产业化的跨越式发展。刘竹莲被评为山东省“工友创业先进个人”、青岛市“创业带头人”,去年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六个统一”提升王哥庄大馒头品质

  王哥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发展“王哥庄大馒头”特色产业与经济发展、富民增收紧密结合起来。王哥庄街道办事处主任徐哲说,通过多项惠民扶持政策,实现了统一原料、统一查体、统一标准、统一证照、统一培训、统一销售“六个统一”,推动王哥庄大馒头产业健康发展。

  统一专用面粉。面粉的质量是馒头口感好坏与否的决定性因素。街道公开竞标面粉企业研制不含任何添加剂的王哥庄大馒头专供面粉,并组织有关加工户亲自到企业考察,经过十几家企业的研制和实验,敲定专用面粉,并落实大馒头专用面粉补贴政策,将酵母纳入补贴范围;统一办理健康证。由街道财政补贴,统一为辖区内大馒头从业人员查体办理健康证,持证上岗,夯实了王哥庄街道大馒头的食品质量安全基础,已统一补贴办理健康证1200余个;统一专项培训街道联合崂山区质量监督局、区食安办举办各类王哥庄大馒头生产规范培训,邀请面点技师为馒头加工业户开展王哥庄街道面食制作工艺的培训;统一加工标准。制定《王哥庄大馒头加工中心行业标准》,建立健全日常巡查、专项督查机制,定期从辖区内大馒头加工户中抽取大馒头样品进行检测,全面落实对馒头加工、摊晾、储存等各个环节的检查,确保大馒头的质量和安全;统一生产规范。制定下发了《崂山特色面制品(馒头)作坊审核规范》,业户提交相关资料经有关部门审核通过后,即可向工商部门申请办理馒头加工证照,为大馒头产业的健康发展拓宽了监管渠道。

  统一销售渠道。街道与邮政公司、快递公司等合作进行终端配送,授予“王哥庄大馒头指定配送商”称号,完善了王哥庄大馒头的宣传、销售、服务渠道。

  大馒头产业链“连”出百姓致富路

  二月二农场是崂山区首家体验式农场,在这里可以观赏这里完全透明的生产工艺和绿色的生态园,还能亲手体验各种制作过程。在二月二馒头房、豆腐坊里,专门有供游客体验的操作室,可以一下容纳100人同时动手做大馒头、磨豆浆、做豆腐。还有专门的民间艺人教孩子们剪窗花,让孩子了解更多的中国民间风俗习惯和传统艺术。

  为推动更多居民增收,王哥庄街道采取“公司+农户”和公司联合等形式,在大馒头加工业户中统一使用王哥庄大馒头这一商标。制定落实《王哥庄街道特色产品奖励政策》,发放特色产品奖励资金224万元,已通过QS认证的馒头生产企业有8家。

  王哥庄街道对使用专供面粉的业户由原来每袋5元的补贴提高到每袋10元左右,发放专用面粉补贴款近400万元,引入世界排名前三名的酵母生产厂家作为专供酵母供应商,将酵母纳入补贴范围,从源头上保障大馒头特色产业发展。

  目前,在王哥庄大馒头协会的带动下,二月二农场馒头房、六朵金花农副产品研发中心等一批特色馒头企业发展壮大起来,通过培训和技术服务、技术推广,带动300余户馒头加工户,3000余名广大妇女实现了劳动力转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