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博元退市 “接盘侠”怎么办?

  • 发布时间:2016-03-23 07:00:1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21日作出终止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证券简称“*ST博元”)上市的决定后,22日上交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及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至此,*ST博元退市一事尘埃落定。对于*ST博元的投资者来说,一定的损失或难避免。根据有关规定,投资者可与公司直接协商赔偿方案,若对赔偿方案不满意,可委托律师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ST博元作为沪市“老八股”之一,此前多次面临退市而“重生”,此次因信息披露违规被强制退市。机构认为,这意味着市场法治化的新起点。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退市后将进新三板挂牌转让

  *ST博元从去年开始已暂停上市,但本月21日才正式被要求退市。据该公司有关公告,*ST博元从2015年3月26日起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公司股票也自2015年5月28日起暂停上市。2016年3月21日,上交所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

  根据公告,*ST博元从3月29日起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上交所则将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五个交易日内,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正式终止上市。退市后,博元投资将进入新三板挂牌转让。

  而最新的公告则给出了更多退市后的处理信息:退市整理期公司股票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板交易,每日的涨跌幅限制为10%,异常交易行为将被重点监控。

  此外,对于期间的交易,上交所规定,个人投资者买入退市整理股票的,应当具备2年以上的股票交易经历,以本人名义开立的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的资产在50万元人民币以上;不符合以上规定的个人投资者,仅可卖出已持有的退市整理股票。

  尽管上交所一纸公告让暂停上市将近一年的博元投资信披违规一事画上句号,但从去年以来,博元投资整个过程中的反应值得玩味。

  *ST博元源头是沪市老八股之一“凤凰化工”,后不断更名:“ST源药”……“ST方源”、“*ST博元”。自1990年上市起,该公司因持续亏损多次触碰退市红线,但都通过重组成功摘帽。

  2010年,“中技系”入主当时为ST方源的*ST博元,随后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ST博元频频违规。上交所在去年3月份的《关于通报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的函》中披露,*ST博元多次伪造银行承兑汇票,虚构用股改业绩承诺资金购买银行承兑汇票、票据置换、贴现、支付预付款等重大交易,并披露财务信息严重虚假的定期报告。

  2015年,在上交所进行退市警示之前,*ST博元曾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但随后因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而终止。最终,*ST博元仍难逃退市。

  警惕ST类个股退市风险

  *ST博元最终“摘帽”不成遭退市,首当其冲受损的还是股东,其中包括*ST博元出事前的投资者以及后期在资金炒作之下追高的投资者。

  尽管有监管层严令,在去年爆出违规消息后,*ST博元的股价在阴影笼罩下反而上涨。不少投资者“刀口舔血”——2015年4月10日,*ST博元出现天量成交,连续出现10个涨停。*ST博元不跌反涨,不少个人投资者在去年股市上涨的大势下押宝*ST博元,成了“接盘侠”。去年中,*ST博元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而今年3月21日正式被公告终止上市,上述投资者难免受伤。

  对于*ST博元的投资者来说,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该如何索赔?

  依据中国证监会颁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ST博元民事赔偿案的责任主体将可能包括: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有责任的中介机构。投资者可与公司直接协商赔偿方案,若对赔偿方案不满意,可委托律师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上交所曾称,针对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终止上市的公司,综合考虑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诉求,将“对民事赔偿承担作出妥善安排”,列为了重新上市的条件之一,公司只有符合该项条件,才有可能申请重新上市。

  据了解,资本市场对于ST类个股的追捧向来都存在,ST股若成功实现年报业绩盈利,就有被“摘帽”的可能,因此ST个股也一直是年报行情中较受关注的一类,不过,近年来监管层对恢复上市条件趋严,而ST类个股炒作也面临更大风险。据了解,目前市场上ST类个股还有40余只有退市预警风险的*ST类个股。

  中金公司表示,*ST博元被终止上市发生在监管层表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发展方向之后,这一起退市案例标志市场“法治化”的新起点,对目前市场上存在的违法违规现象将具有一定的震慑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