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月份银行理财发行量环比降近三成 购买结构性理财产品需谨慎

  • 发布时间:2016-03-23 05:52: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出现了较大幅下滑。银率网数据库显示,2月份,累计有152家商业银行共发行3651款理财产品,较上月减少29.22%。对此,银率网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闫自杰认为,一方面是受春节长假影响,另一方面是2月份相对较短,因此2月份发行量的大幅下降不能看做是延续1月份缩减的趋势,还需观察后续的周数据和月数据。

  在收益率方面,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4%,较上月下降0.08个百分点。2月份并没有出现春节行情,而是延续了下跌趋势,主要原因是货币市场宽松和资产端投资回报率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结构性理财产品。数据显示,2月份到期的297款结构性理财产品中有78款未达预期最高收益率,占到期结构性理财产品总数的26.26%。这78款不达标产品的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6.92%,其到期后的平均实际收益率仅为1.51%,差值高达5.41个百分点。

  “结构性理财产品通常指收益率挂钩某一标的物,根据标的物在约定期限内价格走势的不同,最终收益率也与分档的理财产品相对应。”普益财富分析师钟鸿锐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俗地讲,可以把这类理财产品理解为客户和银行的对赌协议,如果客户赢了收益率就较高,银行赢了收益率就较低。内资行发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在收益率设计上较为保守,目前没有出现过亏损,但是也很难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外资行则较为激进,亏损的情况相对较多。

  数据显示,2月份发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大幅上升0.42个百分点,达到5.33%,高出非结构性理财产品1.19个百分点。“很有吸引力,但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投资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谨慎投资。”闫自杰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