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经济发展的背后思量

  • 发布时间:2016-03-22 23:31:3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荣郁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加拿大统计局近日公布的季度数据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加拿大持有的包括企业并购和国际证券投资在内的美国资产自1990年以来首超美国持有的加拿大资产。加拿大首次成为美国债权人。

  宽松的信贷环境,强劲的资产负债表以及国内缺乏投资机会是加拿大资金管理人疯狂投资美国的原因。过去几年,随着美元走强,加拿大持有的美国资产在疯狂积累。

  看好美国经济

  2015年第四季度,加拿大对美国资产净头寸达822亿加元(616亿美元)。而就在第三季度,加拿大对外负债净头寸为399亿加元。自1990年以来,加拿大对外负债净头寸的平均值为2480亿加元。

  加拿大和美国的角色发生了重大对调。历史上加拿大一直依靠美国投资支撑其经济发展。一份记录了19世纪20年代至今的年度数据报告显示,加拿大一直是美国的净债务国。

  去年第四季度,加拿大对外总资产净头寸达4720亿加元。从信用角度来看,这是个好消息。一个国家对别国的债务水平越高,其在面临金融危机时的防御性就越差。在当下金融市场不稳,大宗商品价格下挫,以及国家出现巨额的经常账户赤字的环境下,加拿大良好信贷状况有助于其经济稳定。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研究员曹永福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这种现象很正常,近期美元资产受追捧,加拿大成为美国债权人是必然趋势,这也反映出美国过去几年经济基本面向好。美元走强是主要原因,国际投资在整体上偏好美元资产,股市、房地产投资回报率也比较好,这都取决于美国自身经济增长情况。”

  对华合作不放松

  不过,对美经济的看好并不妨碍加拿大政府及民间希望与中国开展合作的热情。近期,加拿大各界对中加自贸协定谈判的关注日益升温。加中贸易理事会在多伦多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如果启动加中自贸协定谈判,将促进投资、增加出口、创造高价值就业机会。

  这份名为《追逐中国:为何对华经济协定与加拿大的发展利益攸关》的报告指出,如果加中存在自贸协定,到2030年加拿大出口将达到每年增加77亿加元(约合54亿美元),并创造2.5万个就业就会。

  报告中认为美国经济目前复苏势头确实不错,可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很难说其当前表现出的良好经济状态会持续多久。而加拿大和美国经济关联度较高,加拿大从投资新兴市场国家转向投资美元资产,但是其产业结构依赖能源,大宗商品低迷会冲击到能源出口。

  加中贸易理事会的报告建议,加拿大应在能源、农业、经济治理等方面与中国加强合作,效仿澳大利亚和英国等加入中国倡导并筹建的亚投行。加拿大企业应充分利用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优势使用加元和人民币直接结算。加拿大应启动加中双边绿色科技项目以促进可持续能源发展和环境保护。

  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介绍说:“加中两国通过多个项目开展合作,促进互利共赢的环保目标的实现。这些合作机制涵盖了清洁技术的各个方面,包括能源效率、污染控制、清洁交通、废水处理、海洋能源等。2014年,加拿大向中国出口的可再生能源和能源基础设施商品总额为2.023亿加元,从中国的进口总额则为22亿加元。”

  加拿大方面数据显示,2012年~2013年,加拿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增加45%,其投资增长率在美洲国家中最高,在20国集团中名列第二。2014年,加拿大在可再生能源投资方面位列全球第六,从世界各国吸引了约80亿加元的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