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年公寓、VR看房房产服务创业还有哪些新“玩法”?

  • 发布时间:2016-03-22 14:31:58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莫谨榕、高炜炜  责任编辑:罗伯特

  

3W空间创业早餐会现场

  创业园

  第51期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实习生 高炜炜

  近年房企和代理公司纷纷向地产服务产业转型,养老地产、商务社区服务O2O平台、商办物业等模式创新不断涌现,在“互联网+”和创业大潮的双轮驱动下,又会产生多少创业机会?3月19日上午,由3W空间主办、羊城晚报担任独家媒体支持的创业早餐会在广州举行,围绕房产服务主题的创业者和投资人齐聚一堂,共探房地产“新常态”下,房产服务领域的创业商机。

  年轻人租房市场成创业新蓝海

  有调查显示,当前超过半数的80后月收入在3000元-5999元之间,九成80后年轻人的存款不足10万元,但与此同时,这部分年轻人又是住房的刚需群体。如何为年轻人提供更体面的居住方式?无论是开发商还是创业者都争相涌入,挖掘这个刚需市场。

  雷军斥1亿元巨资投资YOU+(优家)国际青年公寓、铂涛打造了窝趣轻社区、如家推出了逗号公寓、万科布局万科驿居,链家、我爱我家等房地产中介机构也分别发布了自己的公寓产品,青年公寓俨然成了房地产行业的“香饽饽”。

  一些在线房产交易平台也瞄准了青年白领房屋租赁市场,主打主题公寓服务平台“自由猪”就是其中之一。其创始人薛竣在3W早餐会现场介绍,“自由猪”的操作模式是将闲置的公寓打造成适合青年短租、长租的个性化的主题公寓,为租客和业主提供在线房源展示、查找、租赁签约、交租等服务,还提供租房、买房、装修的衍生金融服务,并以公寓为入口,打造青年租客社群。“伴随着房地产从单一开发盈利转向多元化综合盈利模式,整个房地产链条都会重新分工洗牌,未来10—20年,中国的房地产将进入二次开发和精细管理的时代。”他表示,围绕青年公寓展开的房产服务,除了公寓出租的直接利润,平台还可以通过流量变现、衍生金融产品和生活服务等方式获利。

  同样瞄准年轻人租房市场的还有帮助留学生海外租房的“漂乐居”,该项目的创始人是香港科技大学90后学生团队,亲历留学生“租房难”的他们看到了这当中的商机,“以中国香港、悉尼、伦敦、纽约四个留学大城市为例,4个城市学生租金总额为25亿美元、中介费用为1.1亿美元,但为什么留学中介没有从租房中获益?”

  该团队联合创始人文曦贤现场分析,这是因为留学中介没有当地合作方,也没有足够的房源提供。创业不足一年,这个90后学生团队已经联系了40多家留学中介,通过留学中介找到有海外租房需求的内地留学生,同时向中国香港等地的房地产中介寻找合适房源,将生源和房源进行匹配。“广阔的房地产中介商和学生网络是我们的核心优势,还提供保险、电信服务、留学生毕业就业服务咨询等服务增强用户黏性,目前已和2万多名留学生达成租房协议。”

  VR技术带来最酷“玩法”

  自从虚拟现实(下称“VR”)技术出现后,VR技术已不仅仅局限在游戏领域了,房地产领域的应用也被相继开发出来,成为房产服务创业的最酷“新玩法”。如何通过技术最大限度节约房地产中介和客户看房的时间精力?VR技术或许能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以往人们买房是由经纪人带着去现场看房,房产电商平台展示的只是房子的静态图片,把VR技术运用到房源展示中,用户只需要通过手机APP简单操作,就能看到房源的立体图像,降低了看房环节的交易成本和时间,避免了虚假房源,提高二手房屋交易效率。目前,这个创意已经被“VR房产”项目落地试验了,其联合创始人曾铭表示,“我们的技术已经可以实现只要用户有VR全景需求,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通过图片制作出全景VR,而且付出的价格并不高。”

  把VR技术应用在家具行业也是一条新路径。易房秀创始人温晋祥表示,家居产品消费者对“体验”和“服务”有相当的要求,我们可以利用VR技术建设一个1:1的数字化展厅,还原产品的细节和使用场景,让消费者先体验家具实景效果,再进行家居产品的订购,可以极大限度减少库存和运作成本,同时节约消费者的选购时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