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蔡洪滨教授认为: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至关重要

  • 发布时间:2016-03-22 10:29:5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教授今日在北京大学“2016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上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是我国经济政策的主线,如何正确理解这个概念至关重要。

  蔡洪滨认为,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纠正影响我国经济政策的一些错误认识和概念。长期以来,中国经济的最大问题,被诊断为消费,投资和出口“三驾马车”的失衡,即对外依存度过高、内需不足,而内需不足又表现为投资过多、消费不足。但是,中国经济所谓“消费过低,投资过高”的失衡是一个严重的误判,完全是中国GDP统计口径和统计方法与其它国家的差异造成的,而不是中国经济内在的问题。

  在蔡洪滨看来,将三驾马车的“再平衡”等同于“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混淆了短期需求调节和长期经济增长,是一个基本概念的错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三驾马车”平衡问题为中心的总需求分析,不是“供给侧管理”,也不是“供给经济学”;强调结构性改革,就应当纠正“结构调整”为主线的思维。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指通过经济体制机制的改革,完善市场微观机制,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夯实长期增长的基础,不断提升经济增长的动力。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健康的增长,要依靠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改革教育体制促进人力资本积累,全面深化改革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全面提升创新能力。”蔡洪滨说。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刘俏、姜国华、陈玉宇教授,以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ChristopherA.Pissarides教授就资本市场稳定、技术创新、金融体制改革、“一带一路”等热点问题展开了讨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