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校长变身教育职业经理人

  • 发布时间:2016-03-22 09:31:0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兹聘任罗绍良同志担任福泉中学校长,聘期三年”。日前,一张盖着贵州福泉市教育局印章的聘书发到了罗绍良手里,随之而来的还有与教育局签订的教育工作目标责任书。这份聘书意味着,福泉中小学打破校长“官衔制”,摘掉校长“官帽”,设立了校长职级负责制。

  在此之前,罗绍良是贵州省重点中学都匀二中的副校长,副处级;后来,他经过选拔成为黔南州福泉市福泉中学的校长,专业职级取代行政级别。校长职级负责制按照比例设置一、二、三、四级,办学业绩、专业水平、教师认可等成绩与职级高低挂钩。

  “教育局和几所重点学校同是科级单位,在业务指导上常常出现政令不畅的情况。此外,原先校长由组织部考察任命,然后按照股级、科级等行政级别晋升,有的校长占着岗位却干不出成绩。”福泉市教育局局长蒋士萌说。同时,校长责权不对等、学校编制管理僵化等问题,也造成福泉这个全省经济强县的高中教育质量在省州排位徘徊不前,优质生源纷纷外流。

  福泉市委书记黄伟认为,行政化使校长忙于行政事务,顾及进退流转,不仅制约学校发展,也影响教师成长。推动校长选聘,目的在于推动校长向“教育职业经理人”转变。去年8月,福泉全市142所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全部重新选聘,实行任期制。

  新校长上任后,由其自主组建学校领导班子,校长提名并聘任副校长和中层干部。蒋士萌介绍,“事权方面也授权校长负责,财务方面,校长有权根据教学需要使用学校资金。”

  此外,福泉市教育局和由政府部门、教职工、家长、学生代表组成的评价委员会,对校长进行年度考核和聘期满考核,出现两次基本合格和一次不合格的,直接解聘。校长薪资激励也在探索中。(郝迎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