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向美国归还331千克高浓度钚

  • 发布时间:2016-03-22 07:35:00  来源:文汇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共同社21日披露,日本政府已决定最早于21日将存放于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设施内的“武器级”钚装船运回美国处理,承担这一任务的一艘英国运输船和一艘护卫船已于21日早晨抵达日本茨城县东海村的港口。而出于安全考虑,日美两国政府并未对外公布运输路径和到达时间。

  据悉,这批钚共有331千克,其中大多数达到了武器级丰度,相当于制造4。至5。枚原子弹的量,在冷战时期由美英法三国以科研目的提供给日本用于高速反应堆实验。

  美国总统奥巴马执政后,倡导并推进核安全相关政策,强调为避免危险放射性材料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必须消除或最小化使用核材料,强化了对核材料的管理。随后美方向日本提出了归还这批钚的要求。

  对此,日本起初强烈反对归还,理由是日本需要这批钚用于快中子反应堆研究。文部科学省和相关研究人员更声称,这批钚对于研究数据的生成至关重要,必须确保。但美国在过去几年内反复向日提出要求并施加压力,最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14年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达成一致,同意向美归还这批钚。

  作为 《核不扩散条约》 缔约国,日本自称坚持“无核三原则”,即“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却长期以来存储大量敏感核材料,存在严重的核安全及核扩散风险。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统计,日本目前已囤积超过1,2吨高浓缩铀和约47,8吨分离钚,远远超出普通民用目的的需要,核材料的供应和使用完全失衡。绿色和平组织近期就批评称,日本此次移交的钚只占总库存量的一小部分,不利于核不扩散相关努力。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詹姆斯·阿克顿4日在日本东京发表演讲时,针对日本目前拥有大量可转用于核武器的钚却看不到消费前景的核政策现状指出:“钚的制造不应超出本国核电站可消费的范围。”阿克顿还强调:“钚的囤积可能加剧亚洲地区的紧张与核恐怖主义风险。其他国家也可能跟风储存核物质。”

  对于日本近日决定正式向美启运并归还这批高浓度钚,率先披露此消息的日本共同社分析称,由于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将于本月底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日美选择这一时机着手核材料移交是意在凸显峰会成果。而有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政权还有更深层考虑———避免招致政治上的误解。安倍政权的最大目标是修改和平宪法,特别是随着参议院选举临近,安倍近期更是一再就“修宪”问题积极表态,而如果此时日本政府不合时宜地被误解为有意发展核武,那么将可能极大地妨碍其实现“修宪”目标,向美正式归还钚就是为向外界展示日本坚持“无核三原则”的姿态。然而,日本内阁法制局长横畠裕介18日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上回答使用核武器是否违反宪法这一问题时竟然声称,日本宪法未禁止使用核武器。横畠的“专业言论”一出立刻引发舆论哗然,也使日本的核政策更加“模糊”起来。丛云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