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是国际专利申请增长主要推动力

  • 发布时间:2016-03-22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建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报道: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日前发布公报说,去年向该组织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创下新纪录,共达21.8万件;专利申请数量增长最快的国家是中国、韩国和以色列,分别增长了16.8%、11.5%和7.4%。

  公报显示,2015年全球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利合作条约》框架下提交的专利申请数量比前一年增长了1.7%。其中,美国年申请量尽管下降了6.7%,但仍提交了约5.74万件申请,连续第38年位列申请量最大的国家,日本和中国分别以约4.42万件和约2.98万件位列二、三位。在申请量排名前15位的原属国中,增幅显著的还有瑞士(4.4%)、日本(4.4%)和荷兰(3.6%)。芬兰(-12.1%)和加拿大(-7.2%)的申请量则较前一年有所下降。

  公报说,国际专利申请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是中国、日本和韩国,中国创新企业专利申请活动的大幅增长使中国在总体增长中占较大比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说:“全球知识产权申请,如专利、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等显示了创新的发生和地点所在。我们通过这一迹象看到,当美国保持其领先地位时,创新的热点地区在继续向亚洲转移和推进,尤其是日本、中国和韩国成为占据主导地位的地理聚集区。”

  在企业专利申请排名方面,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3898件连续第二年位居榜首,美国高通公司和中国中兴通讯公司分别以2442件和2155件位列其后。排名前10位的教育机构申请人中有8个是美国的高校,加利福尼亚大学以361件申请处于领先地位,随后是麻省理工学院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的清华大学位列第八。从技术领域看,计算机技术和数字通信领域去年提交的专利申请最多,均超过了1.6万件,分别占总申请数的8%左右,其次是电子、机械和医疗技术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