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企重组整合步伐提速 逾50亿元资金扫货19只概念股

  • 发布时间:2016-03-22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任小雨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中粮集团、中储粮总公司、中纺集团三家粮食企业齐聚一堂,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作为国家粮食行业的主力军,三方将通过合作实现业务互补和协作共赢。三方将遵循互相尊重、互惠互利、发挥整合效应三大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各自资源及渠道优势,以业务合作及投资为纽带,建立广泛、长期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在国家政策性粮食收储、保管以及去库存、粮油进出口、油脂加工、仓储物流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同时积极探索理顺产权关系和各层级人才培养交流,在实现企业更好发展的同时,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在3月12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提到,今年的一项工作重点是推动央企的调整重组,优化布局结构。3月15日,肖亚庆在招商局和中国外运长航集团的重组会议上再次强调,目前的106家央企仍存在大量同质化竞争、竞争力不强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重组整合。

  而国资委网站也显示,由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央企数量目前已降至106家,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首任主任李荣融设定的央企缩减到100家以下的目标,只有一步之遥。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推进,央企间重组整合步伐也将提速,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央企会进行重组整合。

  受此影响,昨日央企改革概念板块再度崛起,板块内长城电脑西部建设中信证券国投安信光大证券启明信息万润股份中国高科方正证券申万宏源东兴证券卫士通招商证券等多只央企改革概念股强势涨停,而中粮屯河涨幅超9%,当日涨幅超过6%的个股还有中化国际中国汽研中科三环东风科技航天发展同方国芯复旦复华中科曙光洛阳玻璃长城信息北方股份中国交建北大荒新华保险中钨高新宝信软件中粮地产等。

  资金流向方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有81只央企改革概念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2000万元,其中,中信证券、方正证券、中粮屯河、光大证券、东兴证券、中国重工、申万宏源、招商证券、中国高科、中国交建、中国联通海康威视国投电力中航动控中国卫星南方航空、启明信息、中航动力、中粮地产等19只相关概念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亿元以上,累计吸金52.31亿元。

  事实上,国企改革与供给侧改革作为当前两大确定性改革方向,二者的结合领域将成为政策落地的重要发力点。分析人士认为,2016年国企资产整合力度和国有资产清退都很有可能超出预期,一方面,在产能过剩行业中资产负债率高企、业绩持续萎缩和市值较小的国资上市平台将存在较强的兼并重组和集团资产注入预期,另一方面,地方国有资产也有很强烈的混改和整体上市的诉求。

  投资机会方面,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已经到了投资国企壳公司的黄金时期。国企壳资源公司的特征可以总结如下:1、控股母公司为国有企业,实际控制人为中央或各省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市值较小,整合成本较低;3、主营业务连续亏损,营运能力弱;4、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公司业绩和规模分布两极化;5、有政策面支持。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