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600亿元重组“中国神运” 中国远洋海运正式成立

  • 发布时间:2016-02-19 07:3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2月18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或集团)正式宣告成立。许立荣任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万敏任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集团总部设在上海。

  据新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此次重组,干散货业务将从上市公司中剥离,因此,即使BDI指数跌破300点,对上市公司来说影响也不会大。

  两航运巨头成功合并 干散货业务剥离上市公司

  2015年8月7日,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两家航运业巨头旗下的八家上市公司宣布停牌,拉开了改革重组的帷幕。

  回顾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重组进程可知,2015年12月初,国务院正式批复两家集团实施重组。此后,两家集团旗下中国远洋、中海发展中海集运与中远太平洋宣布签订一系列资产重组交易和服务协议。2016年2月1日,中国远洋、中海集运和中远太平洋分别召开股东大会,相关重组方案均获得中小股东高票通过。

  有中国远洋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相关重组方案均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代表着两集团重组获得了法律层面的批准,集团重组取得阶段性的成功。

  一位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相关部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这次整个重组方案共涉及资产交易74项,交易金额600亿元人民币,堪称资本市场有史以来最为复杂的交易。通过重组,中国远洋成为包括集装箱航运和码头业务的集装箱运输服务供应链平台,中海发展成为油气运输平台,中海集运成为综合性航运金融服务平台”。

  据介绍,本次重组过程,充分考虑了中小股东的利益,将干散货航运业务从上市公司剥离,改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也有利于集团干散货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上述中国远洋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的干散货业务已经从上市公司剥离,从剥离时间算起至2015年年末,该时间段中干散货的业绩将不再计入2015年的年报中。

  据悉,在此次重组中,中国远洋将收购30多家与集装箱相关的公司,另外,此次收购还涉及到全球范围内相关公司的收购,这样一来,收购的公司数量将会逐步增加。

  上述中国远洋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的上述交易有望在今年年内完成。“此次重组中,公司有5大交易,其中,最为主要的交易是集装箱公司的收购。通过陆续的收购,公司的集装箱业绩将会逐步在2016年中报和年报中体现出来。”

  BDI指数跌破300点 重组利于发挥规模效应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认为,本次中远和中海重组,是两家公司从自身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出发,顺应世界经济潮流和行业发展趋势的重要举措,也是紧扣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历史机遇,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变革之举。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中远与中海的重组是应对航运周期和实现企业做强做优目标的必然选择。

  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国际航运市场低迷,特别是干散货航运市场形势尤为严峻。波罗的海干散货综合指数(BDI)已跌破300点,连创历史新低。

  据上述业内人士分析,国际航运市场呈现出经营规模化、联盟化、船舶大型化的趋势。“更多的船公司为了生存发展,通过兼并重组,形成有效的规模优势参与竞争。此外,班轮公司的联盟经营不断趋于集中化,联盟竞争日趋激烈。同时,无论是集装箱船,还是干散货船都进入大船时代,船公司为了降低成本,不断地追求规模效应。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和日趋激烈的竞争格局,航运业不时出现破产与兼并等现象,而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的重组也成为必然选择。

  “我们原先两家企业不具备规模优势,业务资源同质化严重,在国际国内细分市场竞争中缺乏优势。”有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相关部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回复道,“重组后,经过深度整合,将重新架构全球航运物流产业链的业务分工、价值创造和分配格局,实现企业经营规模化,将规模效应转化为竞争能力;实现商业模式联盟化,将协同效应转化为协同效益;实现船舶发展大型化和低碳化,提升运营效率和发展质量”。

  新集团布局全球 打造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商

  据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提供给记者的资料显示,新集团在运营规模上实现了新突破,拥有4个“世界第一”:分别是船队综合运力8532万载重吨/1114艘,干散货自有船队运力3352万载重吨/365艘,油轮运力1785万载重吨/120艘,杂货特种船队运力300万载重吨。

  同时,新集团还拥有6个“世界前列”:其中在全球的集装箱码头将超过46个,泊位数超过190个,集装箱吞吐量9000万TEU,排名世界第二;全球船舶燃料销量超过2500万吨,排名世界第二;集装箱租赁规模超过270万TEU,居世界第三;集装箱船队规模158万TEU,居世界第四;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接单规模以及船舶代理业务也稳居世界前列。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航运业新篇章的开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相关部门人士回复记者称,集团将致力于打造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海洋运输通道和物流通道,成为中国经济走向全球的重要支撑。依据“规模增长、盈利能力、抗周期性和全球公司”四个战略维度,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将着力布局航运、物流、金融、装备制造、航运服务、社会化产业以及基于“互联网+相关业务”的商业模式创新的“6+1”产业集群,进一步促进航运要素的整合,全力打造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商。

中远海控(601919) 详细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