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宝之争”请不要遗忘中小股东

  • 发布时间:2016-03-22 02:10:46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公司观察

  万宝之争是中国上市公司关于资本运作,内部管理的一个标本,但最重要的话题,就是无论万科还是宝能一方,都请不要遗忘了中小股东。

  3月17日,万科A临时股东大会在深圳举行,与会的包括万科、宝能系、华润系和安邦系各方代表,大家谈笑风生,全然没有外界想象中的剑拔弩张。

  这其实也在情理之中,所有的博弈都是“桌子下的交锋”,摆在台面上的是鲜花、掌声和经过层层谈判后的最终结果。不过表面的平静,依然掩盖不了背后的暗流涌动。当下万宝之争还处于进行时,尤其是万科引入深圳地铁集团后,前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表示了不满。可以说,当初华润对于万科的支持,是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如今对于万科与深圳地铁集团的联合,则同样因为其动作可能危及万科的话事权及其他利益,有了与以往不同的应对之策。华润下一步会如何出招,又会对万宝之争的走向带来怎样的影响,让我们拭目以待。

  而宝能系当场投出的赞成票,也并不能代表其已经在股权之争中认输。恰恰与之相反,宝能系或许只是因为目前的局势下,自身不贸然出击,才是利益最大化的明智选择。

  利益才是资本运作中颠扑不破的真理。暂时的力量均衡,让万宝双方目前达成了某种妥协,然而一觉醒来,万科是否会有新的股权变动,以及双方在董事会的话语权配置争夺,还有太多变数,无论如何,万宝之争是中国上市公司关于资本运作,内部管理的一个标本,通过这个窗口,我们引申出一系列话题,但最重要的话题,就是无论万科还是宝能一方,都请不要遗忘了中小股东。

  在《新京报》昨日的报道中,有个细节耐人寻味。一位小股东专程从上海赶来,“想近距离观察王石”。他所代表的,难道不是这些天内沉默的中小股东?在宝能、华润、安邦和王石为首的管理层博弈中,所有的焦点都围绕着这些财大气粗的大股东、管理层,却几乎没有中小股东的发声。而这也是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普遍存在的问题。

  中国资本市场历来重融资,轻回报,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股权重大变动,中小股东往往成为被遗忘的人。诚然,在上市公司结构设计中,话语权是按照股权多少来分配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小股东就成为任人摆布的木偶。

  比如,上市公司信息透明度的保真,是不可逾越的底线。然而,就在万宝之争中,我们分明看到,类似王石与深圳地铁集团的合作,连大股东华润都事先不知晓,更别提广大中小股东了。这就是对于股东知情权的损害。

  而万宝之争的直接影响,就是万科股票的波动以及近期停牌,在这些由大股东主导的博弈中,中小股东沦为旁观者。可是,如果按照美国相关法律,个人投资者也可以借助集体诉讼制度监督企业财务欺诈行为:美国法律规定任何一个受害者(比如上市公司股东)的诉讼请求一旦获得法院支持,那么同类受害者(比如同一个上市公司的其他股东)可以自动获得同样的诉讼请求。

  恰恰是集体诉讼这一保障中小股东事后维权能力的制度,迟迟未能在中国股市落地,导致了中小股东丧失了对抗大股东的制度武器,也只能任由大股东们随意操纵上市公司重大事务。那位远道而来的万科小股东,也就仅仅行使了“向王石提两个问题”的权利。

  “万宝之争”走向需引入中小股东声音,毕竟万科不姓王石,也不可能改名为宝能,中小股东才是一家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基石所在,王石及其他各方也应真正重视中小股东的声音及权益,如此才对得起当初打造“百年万科”的承诺。

  □毕舸(财经评论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