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内蒙古:六项计划推大众创业

  • 发布时间:2016-03-21 21:30: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章奎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内蒙古自治区全面启动“创业内蒙古”行动,推动落实创客逐梦计划、创业筑巢计划、创业领航计划、融资畅通计划、青年创业计划和返乡农牧民创业计划6项计划,加大创业扶持力度,营造良好创业环境,更好地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作用。

  创客逐梦计划主要为大众创业创新活动提供良好的工作、网络、社交和资源共享众创空间,推动创新创意成果转化并与社会资本有效对接,计划在盟市建成10个以上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示范性的众创空间。创业筑巢计划主要整合利用闲置资源,提高现有资源利用率,加强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为创业者提供场地支持。力争到2020年打造100个以上特色突出、功能完备、承载力强、具有示范和带动效应,与区域优势产业高度契合的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在此基础上打造20个以上自治区级示范性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创业领航计划主要加大创业教育和创业培训力度,打造创业创新人才培养载体,提升劳动者创业能力和素质。每年培训创业人员不少于7万人,高等院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业基础、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的必修课。建立全区高等学校百名优秀创业导师人才库,建立一支1000人以上、高水平创业培训师资队伍。

  融资畅通计划主要提高创业者创业金融服务可获得性,引导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支持创业活动,壮大创业投资规模,破解创业融资难题。青年创业计划主要促进以高等学校毕业生为主体的青年创业创新活力进一步释放,青年创业能力进一步增强,支持青年创业政策和服务体系更加完善,青年创业规模得到扩大、创业成功比例逐步提高。到2020年,打造100个高等学校毕业生创业品牌,通过“以奖代补”项目给予资金扶持。返乡农牧民创业计划要进一步改善农村牧区创业环境,引导更多有技术、有资本、会经营、懂管理的农牧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农村牧区富余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促进农村牧区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依托当地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引导和帮助返乡创业农牧民工融入区域专业市场、示范带和块状经济自主创业。利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机制,动员社会力量,为农牧民工创业提供社会服务。

  当前,内蒙古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促进贫困劳动者就业、增强增收致富能力,就业扶贫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在这样的背景下,自治区着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5月将组织开展全区第三届青年创业大赛、创业成果展示会、创业政策直通车、创业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下半年,将组织召开创业内蒙古行动现场推进会,交流经验、推广典型,促进“创业内蒙古”行动深入实施。(章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