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述评:打好农业供给侧改革开局仗

  • 发布时间:2016-03-21 16:38: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江苏泰州3月21日电 述评:打好农业供给侧改革开局仗

  新华社记者王宇、朱国亮

  时下,全国由南到北全面进入春耕生产大忙时节。一年农业,抓好春季是关键,对全年粮食稳产、推进农业结构性改革以及保持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新形势下,我国农业主要矛盾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例如,一方面我国大豆进口量连年增长、生产缺口日益明显,另一方面玉米增产超过需求、库存压力凸显;一方面我国奶品在数量上市场供给充足,另一方面在奶品质量仍难以满足消费者对质量、信誉保障的要求。可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适应农产品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的迫切需要,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

  凡事勤于始、精于始,才能成于终。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打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仗,春季农业生产是关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国上下要有部署、有行动,有举措,为“十三五”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打好农业供给侧改革这一仗,要改善供给体系,推进产品创新。要把市场需求作为导航灯,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适当调减滞销、库存多的品种生产,减少一般、过剩农产品供应和无效、低端供给,创新产品供给,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更优质、更适销对路的产品。

  打好农业供给侧改革这一仗,要改善要素使用,推进科技创新。尽快推动农业发展由依靠物质要素投入驱动向依靠科技进步驱动转变,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全面推进节肥、节水、节药,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为农业生产装上创新的引擎,插上科技的翅膀,全面提升农业生产率。

  打好农业供给侧改革这一仗,要改善资源配置,推进制度创新。坚持市场化取向,改革农产品价格和收储、农业补贴、金融保险、流通贸易、生态环保等政策,促进农业资源有效配置。

  打好农业供给侧改革这一仗,还要改善经营方式,推进管理创新。调结构、转方式、稳粮食、增效益,都需要适度规模经营来引领。要充分调动各类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推动我国现代农业再上新台阶。

供给侧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友化工 8.78 1.97%
2 陕西煤业 7.84 1.69%
3 云铝股份 7.79 1.56%
4 保利地产 13.64 1.26%
5 方大特钢 16.62 1.0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郑煤 5.39 -3.40%
2 三钢闽光 18.58 -2.67%
3 德美化工 6.87 -2.14%
4 首钢股份 4.86 -1.62%
5 恒源煤电 8.41 -1.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