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弘毅投资赵令欢:随“势”而动,投资中国

  • 发布时间:2016-03-21 12: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在全球格局中角色的演变,自身的改革、转型、发展,以及技术革命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对人类生活方式的冲击,将是影响未来十年全球企业版图及投资中国前景的重大趋势。

  影响未来的三大宏观趋势

  作为立足中国、专注中国的投资者,我们在思考宏观趋势与投资机会时,首先必须关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从这个角度,我认为未来十年影响投资中国前景的主要有三大趋势:

  1.崛起中的中国在世界格局中的位置。正如我们一直以来的观察,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打破了原有的世界格局,旧格局已一去不复返,新格局仍在构建之中,还存在不确定性,但中国在全球新格局中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这一点是无可置疑的共识。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硬实力的增强到软实力的兼顾,从大国到强国……我们已经身处这一转化的时代。以前中国向世界输出的更多是价廉物美的产品,今后我们相信,将越来越多地输出中国资本,中国改革和转型的经验。

  2.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路径日渐明晰。这一趋势对我们的战略也有重要影响:国企改制、建立市场化的体制机制、提升企业价值,是全球独一无二的重大投资主题。伴随着改革深化,经济发展环境、企业自身行为都将日益规范和市场化,这将有利于专业化机构帮助国有企业实现战略转型和价值提升,并走向世界。

  3.技术革命所引发的人类生活方式的变化。随着新技术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类社会的相互关系、包括所有现有的业务模式都经受着颠覆式的冲击和改变,“互联网生活”已成为现实。而无论我们如何预测未来的影响,人类生活方式和业务模式的变化都会比预想得更为猛烈。

  投资如何“顺势而为”?

  随着上述趋势的逐步明晰和日益强化,作为专注中国的并购基金管理者,我们的投资方向、模式、行业也发生了明确的转变。

  从生产制造向消费服务的转变,是我们基于宏观趋势进行的主动转型和提前布局。弘毅近几年新投企业多在服务业和消费业,而过去所投企业则多处于生产制造或传统零售业,这与大趋势的变化是一致的——中国已经从资本输入国成为资本输出国,从“世界工厂”变身为“世界市场”。在经济调速换挡的大背景下,从我们的投资组合可以明显看到转型的趋势:一些行业正在经历明显的下滑,例如建筑材料行业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7.3%,工程机械行业更出现了超过20%的下降,而服务业、消费业企业则保持着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我们所投资的酒店业、环保行业企业都实现了超过80%的增长,在线旅游行业的增长更是超过了100%。由此我们也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所经历的是转型而非衰退。

  从集聚全球资本、投资中国企业,到双向跨境并购、服务中国市场,是另一类系统性的机会。中国要在新的世界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最有效的方式是企业走出去、引进来。而弘毅坚定地选择跨境投资作为战略重点,把中国的过剩产能有序转移到需要产能的地方,同时通过投资于全球范围内的优秀企业,引进好的产品、服务、技术与管理,满足中国快速增长的消费需求。我们认为,跨境并购、尤其是以中国为基地的跨境并购,已经迎来了最好的时候。

  互联网生活的挑战与机会

  过去几年,科技创新与业务模式的结合不断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在全球范围内,一批公司正在影响世界、改变世界。一段流传甚广的话描述了它们对现有业务模式的彻底颠覆——“全球最大的出租车公司 Uber 没有一辆出租车,全球最热门的媒体所有者 Facebook 没有一个内容制作人,全球市值最高的零售商阿里巴巴没有一件商品库存,全球最大的住宿服务提供商 Airbnb 并没有任何房产”,后面或许还可以加上“全球最大的办公场地租赁公司 WeWork 也没有一间办公室”。

  此轮浪潮发展到今天,最重要的已经不是技术,我们需要深刻认识到,“互联网生活”已经成为现实,移动互联正孕育出具有独特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的新生代。而我们非常可能低估“互联网生活”对业务模式、发展方式、发展速率、竞争格局的冲击,这种“低估”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冲击的剧烈程度,二是冲击的速率。这将是不同层面逐渐积累最终形成的海啸式爆发。

  身处快速变化的中国,站在移动互联的历史潮头,我们的挑战恰恰来自于过去已有的成功——如果成功会成为变革道路上的羁绊的话。但同时,这也是巨大的机会——作为一家致力于价值创造的投资机构,“业务模式”和“业务模式的变革”正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出现趋势性改变的大时代,价值发现的能力、价值创造的理念,自我革新、自我革命的基因,过去十几年形成的生态系统、资本优势和行业布局,将帮助我们全心拥抱互联网,守正出奇,实现我们始终所坚信、所践行的定位——Company Builder,与创新者、创造者结伴同行,创造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