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民企送去有“温度”的政府服务

  • 发布时间:2016-03-21 10:30:3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重庆讯】银行抽贷断贷,烦;水电气费偏高,愁;办理手续“过关斩将”,急……这些都是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切肤之痛。如何直面难点、消除痛点,为民企提供有“温度”的优质服务,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重要考题。重庆市荣昌区通过开展“双评双促”,对解决这些难题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

  近日,在荣昌区政府与民企“双评双促”问题反映现场集中交办会上,22家民企反映的103个政府服务方面的突出问题被摆上了桌面。包括金融、通信等在内的39个政府部门和单位领到了问题清单,开启了整改行动。

  一个个问题真刀真枪、火药味十足,但却包含着民企对荣昌党委政府的充分信任和对经济发展的充足信心。区委领导责成各政府部门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对照整改,举一反三地查找本部门在服务态度、服务方式等方面存在的隐形问题,有效转变作风,为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改进政府作风、改善发展环境,离不开攻城拔寨的决心、滴水穿石的韧劲、只争朝夕的精神、除旧布新的胆识。”区委副书记张朝沂表示,“荣昌能否在新的一轮竞争中抢得先机、独占鳌头,关键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思想解放得如何、投资环境如何、服务质量和水平如何,最终体现在行动如何。”

  张朝沂的一番肺腑之言突出了结果导向和问题导向。4年前,荣昌区就是以结果和问题为导向,精准聚焦企业发展需求,紧紧围绕政府职能部门作风转变、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探索建立了政府职能部门与民营企业双向评议、相互促进的“双评双促”制度。

  没想到,这一件看似“微小”的务实之举,日后却开拓出一个广阔的政府作风转变新空间。4年里,荣昌区委书记谢金峰、区长程晓阳等主要区领导十余次对“双评双促”进行批示。荣昌区各政府职能部门以“双评双促”为肇始,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服务发展为动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建立完善了问题反馈、结果通报、问题整改、评议问责、问题查处五大机制,服务理念更是在实践中不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以房地产行业为例,在“双评双促”活动中,荣昌区国土房管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将房屋抵押登记单个新办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减为3个工作日,为企业节省了大量融资成本。还比如荣昌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人社局等部门主动列席工商联会议,主动找企业为自己“挑刺”,现场解答有关政策,及时解决突出问题。

  在荣昌区政府部门中,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双评双促”的引领下,政府部门主动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民营企业的满意指数。评议结果和经济指标就是很好的证明。4年里,评议结果最高与最低的分差幅度逐年减小,由8.7分减小到5.3分;部门平均得分上升2.12分;具体问题反映下降了19家企业34人次。2015年,在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情况下,荣昌区更是交上了工业投资增加59%、工业增加值增速11.9%的美丽答卷。(董方杨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