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调查报告:投资者情绪保持中性 最期待养老金入市

  • 发布时间:2016-03-21 07: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深交所发布了《2015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此次调查时间是2016年1月~2月,调查对象为年龄在18~ 60岁之间且过去12个月进行过股票交易的个人。事实上,自2009年以来,深交所每年都会对投资者状况进行调查。相比以往,此次调查覆盖的城市范围大为拓宽。此番调查采用了网络在线访问方式,覆盖了全国7大地理区域的219个中小城市,最终取得的总体有效样本为3876个。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投资者2015年的平均账户资产量为37.2万元,投资者结构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超过八成受访投资者证券账户资产量在50万元及以下。其中,创业板投资者的平均账户资产量为45.5万元,非创业板投资者的平均账户资产量为32.8万元,创业板投资者的平均账户资产量较多。受访投资者2015年股票投资占家庭总投资额的比例为29%;股票投资中,平均有25.7%投向了创业板股票。从股票投资占家庭总投资比例来看,占比与上年持平。

  从交易模式上看,受访者的总体交易依旧较为频繁,投资风格以短线交易和趋势投资为主,近六成投资者使用了止损策略。调查结果显示,受访投资者2015年的交易频率平均为6.1次/月。分板块来看,创业板投资者的交易频率为6.3次/月;非创业板投资者交易频率为5.6次/月。创业板投资者的交易频率明显大于非创业板投资者。受访者的投资风格主要为短线交易投资者(占26.1%)、趋势投资者(占23.9%)和“部分资金长期投资、部分资金短线交易”投资者(占22.2%)。从另一个维度看,偏向抄底型的投资者占51%,偏向追涨型的投资者占49%,两者基本持平。

  从投资亏损的原因来看,交易更频繁,持有股票数量较少,不采用止损策略,更容易导致投资者亏损。亏损投资者2015年的交易频率平均为6次/月,人均持有3.9只股票,48.8%的亏损投资者采取过止损策略;而盈利投资者交易频率平均为5.8次/月,人均持有4.5只股票,65.2%的盈利投资者采取过止损策略。

  展望今年的证券市场,受访投资者情绪总体保持中性,期待各项改革措施的平稳推出。对于2016年的股市,受访投资者总体态度偏向中性(50.1%),26.4%的投资者对股市前景乐观,23.5%的投资者对股市前景悲观;最受投资者期待的是“养老金入市”(77.5%);“深港通开通”(74.2%)和“A股纳入MSCI指数”(71.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