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媒:奥巴马政府扩展与古经济关系 与中国竞争在古影响力

  • 发布时间:2016-03-21 07:11: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与中国竞争在古巴的影响力”,《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把中国牵扯进来。文章称,随着奥巴马政府扩展与古巴的经济关系,它遇到了一个熟悉的竞争者:中国。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与古巴的贸易增长57%,达到16亿美元。北京与哈瓦那之间也开通了直航,中国正在努力争取修建古巴的网络基础设施。文章同时称,虽然中国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但远落后于委内瑞拉,这也显示在古巴目前的体制下,大部分国家获得的商业机会都有限。

  “中国对美古交往乐观其成,态度比较洒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目前中国外交中意识形态的比例并不大,像与古巴一样,中越、中朝、中老等都在走向正常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而且中国现在是经济外交优先,我们在这方面挺有优势。美古建交后,大量外资进入古巴,古巴经济有所好转,对中国也会有更多的机会。金灿荣表示,从美国角度讲,确实希望能影响古巴的政治。但卡斯特罗这一代领导人都还在,他们不会放弃一辈子奋斗的东西。“短期看,颜色革命对古巴不是一个威胁。至于未来会怎样,谁也不好说。”

  在古巴国家饭店的花园里,1962年导弹危机时建造的战壕工事,已经改建为博物馆。导游埃斯特拉是位75岁的老太太,她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古巴和美国缓和关系,可能对古巴的经济会有积极影响,但是在政治上,没有什么改变的可能。”“在古巴,什么事情都是很慢的。”出租车司机路易斯用手比划了一个爬行的动作,“即便奥巴马来了,改革也不会变快。古巴人早已经习惯了。”

  【环球时报赴古巴特派记者 李强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李勇 辛斌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高颖 吴志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