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货币政策“牌”已经不多了

  • 发布时间:2016-03-21 05:45:3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美日等发达经济体在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不约而同地向外界释放出对经济前景预期下调的信号。面对世界经济严峻复杂的形势,发达经济体在货币政策方面能拿得出手的“牌”已经不多了。

  3月15日,日本央行结束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维持目前货币宽松政策不变。不过,日本央行对该国经济形势的措辞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由之前的“正在温和复苏”变成“正趋向持续温和复苏”。分析认为,日本负利率政策实施至今,预期中对经济和物价的刺激效果并未显现。因此日本央行口风的转变,当被视为下调对该国经济的基本评估。宽松货币政策所能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有限。

  美联储的加息之路,看来还要更漫长些。3月16日,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例会结束后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这个决定早在市场的预期之中,并不令人意外。让市场略感惊讶的是,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称,“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进展将继续对美国经济带来风险”。同时,美联储在加息节奏上的态度愈加谨慎。分析认为,美国2月份核心数据一度让华尔街的投行产生了“3月也有可能加息”的错觉,但是美联储在这次会议上展现出来的对全球经济走势的关注,表明美联储制定货币政策时的重心已经逐渐转向外部环境。正如耶伦在会后的记者会上所言,“加息节奏预期放缓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下调及金融环境一定程度的收紧”。在日本和欧洲先后宣布实施负利率政策之后,美联储的谨慎应当算是一种务实举措,也有利于缓解市场的紧张情绪。

  不过,美联储货币政策重心的外移,也有其两难之处。一方面,如果坚持加息节奏,势必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背道而驰,给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并反作用于美国经济自身;另一方面,欧洲和日本的负利率政策能否发挥预期中的作用实在是难以判断,从日本的初期实施效果来看也是前景堪忧,美联储如果就此减缓或停滞加息步伐,甚至开启第四轮量宽,其预期效果并不乐观。国际金融危机至今,发达经济体在货币政策方面能打的“牌”已出得差不多了,政策效用也是逐年递减。如今要是还期望能够发挥奇效,恐怕只是一厢情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