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强城市地下空间管理

  • 发布时间:2016-03-21 05:45: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资源对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当前地下空间权属关系不明确阻碍了地下空间的进一步开发和利用。与此同时,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存在各自为政的情况。这些因素导致目前城市地下空间开发还停留在单一、浅层次的阶段。

  建议完善我国地下空间利用的权利体系,以法律、法规的形式,明确各部门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设施配备等方面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同时,设立我国地下空间利用冲突的解决规则。但是,对公共利益的界定应该非常慎重,以免损害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

  还应构建地下空间开发建设的激励机制。地下空间的建设,特别是民防工程的建设耗资巨大,地下空间设施运营成本一般高于同类项目,且大多为公用事业或公共服务设施。通过构建激励机制,能够提高我国现代服务业的综合效率,拓展城市经济建设发展的新空间。文/本报记者 亢 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