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城市发展需重视生态功能

  • 发布时间:2016-03-21 05:45:2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确保资源总量增加、质量效益提升、生态功能改善,力争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3.04%。一些读者来信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之义。各地应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开展城市绿化工作,实现人与城市、自然的和谐统一。

  “大树进城”之风当刹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不少城市通过大规模植树造林的方式美化和改善城市环境。在部分地区,为追求效果,不惜花大价钱把大树古树移栽到城里。这一现象被形象地称为“大树进城”。

  有研究数据显示,大树移植存活率普遍较低。有些城市甚至移植了与当地气候不相符的大树,从而使大树进城后不适应当地环境。还有些城市追求古树,将一些古老的大树移植出来,破坏了生态环境,威胁了森林生态系统平衡,还变相地助长了部分人偷挖盗挖古树名木的违法行为。

  城市美化固然需要大树,但绝不能成为盗挖大树的理由。要做好城市绿化工作,必须结合自身的发展条件,运用创新的观念和发展的眼光,找到合适的、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使我们的城市发展更加和谐文明。

  首先,各地要克服浮躁心态,摒弃短期效应的政绩观。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要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当地的实际出发,严格按照自然规律办事,不能为追求政绩而建设“面子工程”,不可因省时间、见效快而拍脑门决策,建设城市要谋求长远利益、讲求实效。

  其次,要严厉打击非法砍伐、非法倒卖树木等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已经明确提出,严禁移植天然大树进城。对此,各地应尽快贯彻落实,颁布有关的法律法规,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系统的行为。(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潘铎印)

  城市绿化不应照搬照抄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生态、绿色、健康越来越重视,城市居民的绿化意识大大增强、植树造林的热情高涨,各地绿化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亟需改进的问题。

  一是部分城市绿化照搬照抄、结构单调。开展城市绿化建设以来,不少地方探索出了许多成功的模式,但有些城市过度模仿这些典范模式,丝毫没有考虑到地方水土特点,一方面违背生态发展规律,另一方面也破坏了土地原有植被,很多植物因为不适应而大面积死亡,没有达到绿化的目的,单调的种植结构还极易导致生态系统脆弱。

  二是土地利用率低。我国人口众多,人均土地资源占比非常小,绿化面积相对紧张。有部分建设单位想靠增加绿化面积来进行园林建设,为了美观效果,大面积种草,却忽略了生态的结构效益。

  三是存在铺张浪费等现象。有的建设单位单纯为追求景观效果,想当然地引进各种古树、稀有花种等,根本没有考虑到植物自身的习性特点。这样铺张浪费,不仅达不到绿化建设的目的,还给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的风险。

  开展城市绿化工作,必须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才能达到人与城市、社会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江西省吉安县 肖子杏)

  重在合理规划利用资源

  建设绿色生态城市,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绿色生态城市的建立,要有良好的城市绿色空间,实现人工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城市绿化发展的前提,就是加强对相关生态区域的保护,尽可能保留那些原生态的绿地,尽可能地维护好自然地理地貌。

  首先,要严格保护原有的绿化成果。在进行园林绿化的进程中可能会牵涉到原来的绿化项目,例如拆迁、改造、拓宽绿化道路,提升改造公共绿化景观等,这就需要尽量实现对原有绿地植被的保护,这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绿色发展的思路。在进一步推动绿化提档升级的同时,应该避免盲目而大量地更换那些原本生存得比较好的树种。在对景点进行改造和提升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尽量避免使原来的地形地貌特征发生改变。

  其次,要对土地资源进行合理规划和使用,以实现园林绿化的最佳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对园林绿化用地,要进行科学合理地规划,实现植物种植结构最优化。此外,还要做到因地制宜,既要适合土地的发展,还要遵循植物的生长原则;绿化的方式主要选择本土绿化的方式,要按照绿地条件和地理特征环境来进行设计,要尽量避免绿化成本的增加和自然资源的浪费。

  再次,采取多样化的绿化,合理地配置植物资源。在绿化建设中,要努力实现对植物配置的科学安排,增加种类、提高生产量,实现对有限土地资源充分的利用和最佳绿地生态效益。(云南省曲靖市 彭竹兵)

  应让乡土树种“挑大梁”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在城镇绿化建设中,刮起了一股“崇外崇洋之风”。外来树种骤然升温,供不应求,乡土树种被冷落一旁。殊不知,“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不顾自然条件,不遵循自然规律,换来的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乡土树种是在一个地区特定环境条件下稳定的植物群落,具有对当地环境最高的适应能力。乡土树种在城市绿化中有着外来树种无可比拟的生态效应。由于乡土树种长期生长于当地,经过本地区各种恶劣环境的考验,因而生命力顽强,抗逆性强,养护管理较粗放,采用乡土树种绿化成本较低。栽植用本地水土培育出来的树种,具有适应性强、成活率高、生长速度快等诸多优势。因此,乡土树种理应在城乡绿化中“挑大梁”。

  从城市长远发展考虑,必须充分开发和利用乡土树种,进行生态林业建设。

  一是要正确认识乡土树种在城镇绿化中的作用,改变人们对种植乡土树种的偏见。

  二是要由林业部门牵头对全国乡土树种培育栽植进行整体规划,出台指导性意见。引导地方政府将过去对提高森林覆盖率的单一追求转变为提高具有生态服务功能的森林覆盖率的复合目标,将单一外来物种的种植模式转变为由当地多个乡土树种组成的近自然林混合种植模式。

  三是把种植乡土树种作为民生产业扶持发展,建立奖励机制,对符合条件的乡土树种苗木基地、运用乡土树种进行多物种混交造林的机构和组织,给予一定奖励。支持各地按照基地化、标准化和产业化的要求,引进有实力的公司,培育龙头企业,建设一批乡土珍贵树种种植基地。鼓励有关科研机构,按照不同的植被类型进行试验试点,建设一定规模的试验示范区。在各地扶持一批有特色有效益的专业化种植村,大面积推广乡土树种栽植。(湖北省宜城市建设局 杨明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