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比亚迪:领跑全球新能源汽车

  • 发布时间:2016-03-21 01:31:0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弯道超车”的创新动力

  超车了!超过三菱,超过日产,超过特斯拉。冠军!

  2015,比亚迪以近6.2万辆的成绩,夺得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宝座,成为全球市场响当当的中国品牌。

  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大比拼中,比亚迪主力车型是“秦”和“唐”。“秦”2015年销量近3.2万台,同比增长116.3%,自上市累计销量近4.7万台。“唐”上市后接力“秦”成为销量冠军,2015年12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第一,累计销量超过1.8万台。2015年,比亚迪“秦”“唐”已经占国内市场近75%的份额,将对手远远甩在了身后。

  比亚迪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有一句座右铭——“技术为王,创新为本”。

  “秦”和“唐”的独门绝技是国家863计划“双模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技术。科技部官网显示,比亚迪承担的国家攻关项目以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研发核心,致力于双模二代混合动力系统开发应用。历时两年,比亚迪在动力电池、专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以及驱动电控技术方面均取得突破,成功开发出双模二代混合动力系统,并应用于比亚迪全新双模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秦”。该车最高时速185公里,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5.9秒,纯电模式下续航里程70公里,标准工况下百公里综合油耗达到1.57升,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典型代表车型。

  比亚迪的“混合动力专利技术”获得第十七届中国专利金奖,这是我国唯一针对已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的最高奖项,也是汽车厂商首次在新能源领域获此殊荣。据统计显示,比亚迪累计申请专利近万件,是国内汽车行业中专利申请最多、研发投入最多的车企。

  王传福始终坚信“技术改变世界,创新造福人类”,这也是比亚迪的发展理念。

  时至今日,比亚迪是世界上唯一既掌握传统车技术,又掌握电动车电池、电机、电控技术的车企,拥有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再依托强大铁电池技术,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整体技术全球领先。

  除了主力车型“秦”和“唐”,比亚迪还拥有作为公交用车的K9、K8等纯电动大巴、作为出租车的e6、纯电动叉车、纯电动洗扫车,以及客运C9车型、城市物流车等丰富的产品序列。而这些比亚迪“战车”成为驰骋海外市场的主力。

  2013年,比亚迪新能源车e6就已进入英国市场。2015年2月,比亚迪纯电动大巴K9登陆日本京都,成为首个成功进入日本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4月底,比亚迪斩获美国长滩运输署60辆纯电动大巴订单,创美国最大纯电动大巴订单纪录;10月,比亚迪在伦敦一举拿下高达6.6亿英镑纯电动大巴订单。2016年比亚迪K系列双层电动大巴,或将全面取代英国现役燃油(混动)大巴,与已经在伦敦服役的e6电动出租车成为中国制造出口欧洲的经典案例。

  如今,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足迹已经覆盖全球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90个城市,“BYD”已经成为“高端中国制造”的标志,推动中国高端制造业走向全球。

  “我们坚信,在克服世界能源危机、实现绿色地球梦想的道路上,一定会涌现出一批创新的技术、伟大的企业,在这当中,一定会有中国技术、中国企业的一席之地。”王传福的话掷地有声。

  世界给了比亚迪热烈的掌声:2015年,比亚迪拿下联合国历史上首个“联合国能源特别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手把奖项交到比亚迪的手上;2016年,比亚迪从来自97个国家和地区的1437个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荣膺能源领域的企业最高荣誉“扎耶德未来能源奖”大型企业类奖的桂冠。而此前,王传福曾荣获“扎耶德未来能源奖”个人终身成就奖,比亚迪由此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包揽该奖项大型企业类奖和个人终身成就奖的企业。

比亚迪(002594) 详细

新能源汽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华科技 14.40 5.96%
3 双环传动 9.85 4.57%
4 乐视网 4.95 3.99%
5 万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坚瑞沃能 6.86 -9.97%
2 双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机械 16.64 -3.70%
4 长园集团 17.19 -3.54%
5 奥 特 迅 17.36 -3.2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