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疯狂动物城》呵护孩子的梦想

  • 发布时间:2016-03-20 06: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佘 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何呵护孩子的梦想,陪伴孩子成长?应该是正面引导、积极互动、说服教育

  近30年前,迪斯尼曾经推出过一部以兔子为主人公的动画片,叫《谁陷害了兔子罗杰》。套用这个句式,给当下最火的《疯狂动物城》起个名字,就应该叫“谁陷害了兔子朱迪——的梦想?”

  不夸张地说,每个“人”都在试图扼杀朱迪的警察梦。演戏时,台下的熊孩子嘲笑朱迪;上警校时,教官打击朱迪;入职了,牛局长和同事打心眼儿里蔑视朱迪;就连朱迪的父母也小心翼翼地劝朱迪换个理想。

  那么,朱迪那幼小的梦想是如何挺过这一波波打击的呢?

  孩子的抗打击能力主要来源于家庭的培养。《父母在线》杂志曾经转载过美国国家儿童发展科学委员会的一项报告,显示一个孩子能否从伤害事件中尽快恢复,最关键的因素在于他是否和养育他的成年人有着一段坚实稳定的互动关系。养育人积极地回应孩子,再配合孩子最基本的处理困境的能力,他就能迅速从逆境中走出来。

  而如果孩子和抚养者之间的关系是缺乏互动和回应的,面对压力事件,一个孩子并没有足够的技能可以处理,他只能依靠自己的“身体”去承受。如果这种压力反应重复出现,生理上也会发生变化,比如分泌压力激素,从而影响大脑和整个心理机能。这种生理上的变化可能让人变得抑郁、暴躁,甚至产生消极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从这个角度来看,家庭教育的确影响了兔子朱迪和狐狸尼克的人生走向。

  不知道有多少人注意到,影片中那对儿放弃了梦想、追求平淡的兔子爹娘,在小朱迪一门心思想要当警察的时候,只是委婉地表示担忧,并没有硬拦着,还是将朱迪送进了警察学院;等到朱迪成为第一个兔子警察赴任之际,他们由衷地为她自豪,并带着一大家子到车站送行;朱迪入职第一天,他们又打来电话,用他们的方式鼓励孩子。

  父母的爱和彼此良好的互动让朱迪从来没有觉得自己的梦想有什么根本问题,她有足够的自信从各种挫折中反弹。朱迪能够毫无负担地回家卖萝卜,也是知道自己有爸爸妈妈做坚强后盾吧。

  兔子家庭是大多数现代家庭的真实写照:父母和子女有着良性互动的关系,他们不一定完全理解孩子的梦想,为什么非要出国留学,为什么不当公务员,为什么要当背包旅行客?夜里辗转反侧时,父母们不知道讨论过多少回,但只要是孩子想做的,父母一定鼎力支持;当孩子受到挫折时,父母又全力开解。

  反观红狐狸尼克,他的家庭教育可能不那么成功。影片中有一个细节,小尼克参加童子军那天,镜子里只有狐狸妈妈为他系上红领巾,鼓励他出门,没有出现狐狸爸爸的身影。尼克很可能生活在一个单身家庭。父亲的缺失让他少了坚强、抗争的一面,母亲又没有及时疏导他的恐惧、屈辱、怀疑等负面情绪。因此,他受到小朋友们欺负时只能委屈地大哭,从此放弃了梦想,也不再轻易相信别人。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老炮儿六爷和儿子的身上。在这部影片里,老炮儿父亲缺席了儿子成长,儿子和妻子流落街头的时候,他打架跑路了;妻子出车祸的时候,他因打架坐牢了。成年后,父子俩的交流也是僵硬的,即便六爷愿意付出生命为儿子摆平事儿,他也不愿意承认自己想念儿子,儿子想开餐厅的梦想还遭到父亲的鄙视,让俩人喝杯酒也不痛快。可以说,老炮儿是个帅老头,但不是个好爸爸。

  父母是孩子最初也是最重要的老师。按照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的说法,父母的影响力甚至远高于40万元一平方米的学区房。事实也证明,不成功的家庭教育将耽误孩子的一生:北京海淀法院曾经从2013年审理的涉及155名未成年犯犯罪案件中随机抽取100件分析发现,一半以上的未成年犯来自于离异或夫妻关系不和谐的家庭。

  该如何呵护孩子的梦想,陪伴孩子成长?从《疯狂动物城》里提炼几个关键词,应该是正面引导、积极互动、说服教育。所以,这不仅是一部关于梦想与坚持的励志片,也是一部成功的家庭教育科普片,它不仅教育孩子要坚持梦想,也教育家长要呵护自己家小兔子的梦想。(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 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