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电力产能结构性过剩开始显现

  • 发布时间:2016-03-20 05:58:5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 记者林火灿报道:在今日举行的“2016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表示,当前我国电力行业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加,但地区性产能的结构性过剩问题也已经开始显现。

  杨昆表示,随着经济转型和发展动能转化,高耗能用电增速回落,预计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增幅处于中低速区间,机组年平均利用小时数明显下降,部分地区较大规模煤电面临清洁排放与发电定位调整的考验。

  根据中电联发布的报告,2016年煤电生产利润可能大幅压缩,企业亏损面和负债率将明显上升,很可能再次面临全行业亏损局面。杨昆表示,当前,电力行业要持续优化电源结构,严格控制电源新开工规模,合理压缩投产规模,集中消化现有过剩能力;努力提高调峰电源比重,加快抽水蓄能等调峰电源建设,鼓励有条件煤电机组改造为调峰机组,建立调峰辅助服务电价机制;优先开工水电和核电项目,促进电力结构绿色转型和低碳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