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琦:四方面实现“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可持续

  • 发布时间:2016-03-19 18: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9日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于3月19日-21日在北京举行。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女士在论坛上表示,应从共识、政府主导、资金持续性和社会责任等四方面的工作来保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可持续的实现。>>>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金琦表示,从一个全新的金融机构的视角来看“一带一路”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开发,有四个方面非常重要。第一,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共识;第二,要有政府的主导;第三,要实现资金、资本方面的可持续;第四,投资的主体要承担社会责任。

  她分析表示,第一点,要有共识,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开发实际上是保持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的一个重要推动力,这一点在全球已经形成了共识。

  第二点,可持续的基础设施法需要政府的强力主导。首先,基础设施的开发需要政府的顶层设计。其次,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因为涉及到很多的国家,所以各国的政府之间需要有强力的沟通和协调。另外,政府之所以重要,所有的投资项目规模都很大,也是立的项目很多,建设周期也比较长,尤其是初始回报都比较低。这个时候就需要政府在多种利益相关方发挥协同的作用,进行积极的引导、协调和支持,包括提供必要的资金担保。

  第三点,就是资金来源的可持续。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传统上对于基础设施提供资金支持的,像政府、银行部门的资金,都受到了一些制衡、一些制约,政府的财政收入不够,银行受到资本金的约束。在这个情况下,应该挖掘新的资金来源,尤其是在低利率环境的情况下,有一些资金来源比较长期的,比如说主权财富基金,比如说养老金,像这样的资金可以鼓励他们进行基础设施的投资。

  第四点,作为一个投资主体,还要强化对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意识,这里边强调的就是,除了要追求经济效益之外,还要实现在社会效益方面的目标。

  金琦最后说,丝路基金在成立之后也在探索怎么样完善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的规则,而且也愿意吸收市场上、国际上的成熟经验,在实现中长期财务可持续的同时履行好自己的责任。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