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路径认识上的新突破--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

  • 发布时间:2015-11-08 09:27: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安蓓)“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表示,“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是对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路径认识上的新突破,具有革命性意义。

  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是关键

  张立群说,创新在发展新理念中居于首位。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根本靠创新。

  “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对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非常重要。”张立群说,制度创新是创新活动层出不穷的制度保障。在完善市场环境、完善产权制度、完善投融资体制、完善分配制度、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转变政府职能等多个方面,加快形成有利于引导经济发展新常态、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和机制,将对“十三五”发展目标的实现发挥基础性支撑作用。

  他说,实现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提升,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推进更高水平的新型城镇化进程,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才能逐步培养先发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开辟更广阔的需求空间。

  协调:发展是全面系统的发展

  张立群说,协调发展理念强调发展是全面系统的发展,是注重整体联系的发展。

  “科学合理、协调发展的产业和城乡布局,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也为我国进入中等发达国家、实现中国梦打下重要基础。”张立群说,如何更加合理进行产业布局、城乡布局,支撑更长远的发展,把资源环境等各方面条件充分安排利用,都需要通过区域协调发展来实现。

  他说,在加快推进高水平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要特别重视带动新农村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要让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加快向农村延伸,形成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长效机制,切实推动城乡全面发展。

  绿色:非常重要也大有可为

  张立群说,绿色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要求。随着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提高,我国居民对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经济转入中高速增长,也为处理好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提供了必要条件。因此,绿色发展必然被提到重要位置。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措施安排都是真抓实干。”张立群说,“十三五”期间,坚持绿色发展非常重要也大有可为。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制度的完善,执法力度的加强,对节能环保设备、技术、产品的需求会不断增长,必然带动相关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亮点。

  开放:站在全球视角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谋篇布局

  张立群说,开放发展是站在全球视角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谋篇布局,是全局性的大战略。

  按照国家统计局测算,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以及与世界经济的互动深化,2011年至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达四分之一。今年1至9月,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在30%左右。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在加深。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是顺应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张立群说。

  他说,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将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这对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对经济全球化以及各国互利共赢发展新格局的形成将发挥重要作用。

  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共享发展使全民都真切感受到全面小康带来的实惠和福利,必然会极大激发全体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愿望与决心。”张立群说。

  他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张立群说,共享发展是全民共建和共同参与的过程,会不断提高我国的劳动参与率,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调动十几亿人的聪明才智。这必然会持续较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持续扩大经济规模特别是提高发展质量,提供更多和更高水平的就业机会,促进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其中所包含的社会生产力发展潜力和市场需求扩大潜力都不可估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