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牛奶难卖?皇氏集团传媒挣九成净利

  • 发布时间:2016-03-19 06:36:4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州日报讯 (记者涂端玉)虽然有部分乳企年报报喜,但本报记者了解得知,总体而言,国内牛奶、奶粉生意依然不好做。日前偏安一隅却在资本市场备受关注的皇氏集团(前身为皇氏乳业)公布2015年年报,业绩大幅增长——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8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9%和140%!但奇特之处在于,其九成净利贡献来自传媒业务,老本行乳制品业务贡献很小。而近期再现奶价倒挂现象,乳企硬着头皮高价收奶,未来日子仍难过。

  据悉,皇氏集团现在所属行业为食品制造业、文化传媒并行的双主业,主要从事乳制品生产销售和影视剧制作发行、新媒体等业务。拆分业务板块来看,去年皇氏集团旗下两家影视公司贡献了1.68亿元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而乳制品业务估计贡献利润为8000万元。由于其传媒业务盈利能力远高于乳制品业务,导致财务并表后,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换句话说,如果没有这两家影视公司,皇氏集团去年基本没怎么挣钱。”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据了解,在当前原奶较为富余、市场喝奶热情不高情况下,不少乳企仍在源源不断收奶,却不能立刻将其转化成液态奶等产品进行销售,此时只能选择通过喷粉储存来赢得较长保存期,而这样就在低价进口大包奶粉面前失去了价格竞争力。毕竟需要用到大包奶粉的企业,如用于蛋糕加工、面包制作、咖啡制作等方面,购买低价进口大包奶粉成本低廉且足以满足需求,这使得国内不少囤积大包奶粉的乳企陷入了销售困难境地。

皇氏集团(00232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