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布局“十三五” 迈向新行情

  • 发布时间:2016-03-19 02:32:27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周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正式公布,“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也由此展开。对于资本市场,“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等多项内容。从诸多分析人士的观点与近期不断上涨的行情来看,“十三五”规划中对于资本市场发展的构想也得到了市场相当不俗的反应。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新一轮的机遇正快步而来,如此背景下,后续A股市场行情将如何演进,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从何处寻找,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所在。

  A

  市场人士热议

  “十三五”蓝图指明资本市场发展道路

  本周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正式公布。其中涉及资本市场发展的部分,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并引发业内人士热议。规划纲要提出,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建立健全转板机制和退出机制。完善债券发行注册制和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加快债券市场互联互通。

  对于“十三五”期间对资本市场的规划,众多分析人士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看来,“十三五”规划给资本市场的中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打下了基础,属重要利好消息,股指的继续上行将成为大概率事件。李大霄表示,“十三五”期间,注册制有望实施,90万亿元的A股总市值也有望实现。除此以外,市场将会更加开放、更加国际化、退市制度和双向交易制度逐渐完备。李大霄认为,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过90万亿元,目前A股市场总市值只有45万亿元,届时A股市值跟随GDP增长达到90万亿元是大概率事件,因为A股市值与GDP正相关,可能短期内不一定体现出来,但中长期正相关无疑。“十三五”期间,资本市场将更注重融资者利益和投资者利益的平衡,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平衡,融资速度和引资速度的平衡,上市与退市的平衡。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褚建芳也表示,伴随着资本市场进一步的发展,直接融资、间接融资的结构会发生重大变化;包括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等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初步形成;新经济成分开始占整个经济的主导部分。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则认为,“十三五”期间资本市场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金融体系配置资源的效率“更有效”,为中小企业带来“更丰富”的融资选择,形成一种“更平稳”的发展格局。

  B

  行情走向纵深

  良好预期助力股指持续反弹

  初春三月,正是草长莺飞的时节,而A股市场的表现,也同样可以称得上春意盎然。自本月1日以1.68%的涨幅吹响反攻号角后,在近14个交易日中,沪指仅有两日下跌,一日收阴,而加上昨日沪指的再度大涨,大盘已经迎来了6连阳,并成功站上了2955.15点,成功突破了此前2933点的压力位。至此,在三月过半之际,沪指月涨幅已经达到9.94%,这也是在1月与2月的连续调整后,进入今年以来最好的月度表现。从市场层面来看,对“十三五”与未来经济的良好预期,也成为了助力股指连续反弹的重要因素。

  在海通证券分析师看来,监管层多次表达了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视和关注, 而美联储暂缓加息、人民币汇率大涨等因素,为股指的连续反弹营造了相当不错的外部条件。

  上述分析师表示,以题材股为主的创业板的接连攀升,极大地点燃了市场人气,经过1月份到3月份创业板连续回调,之前市场所担心的创业板估值泡沫已经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而“十三五”规划中涉及的,代表中国未来经济转型方向的新兴产业,如文化传媒、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上市公司估值已经回到了具备中长期投资吸引力的区域,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利于行情的演进。

  民生证券分析师认为,从技术上来看,前期强调股市转强的条件至昨日已全部符合。首先,股指已经突破了前期箱体上沿2933点的压力,同时两市均出现了明显的放量,沪市更是一举突破了3000亿的单日成交,创出近一段时间的成交额新高,而这也就意味着,股指有望摆脱前期震荡“猴市”,真正进入到牛市的初期。

  上述分析师称,从热点来看,在近两日来的反弹中,仍然是创业板等小盘股上涨较好,主要的原因也是其前期压抑过久,下挫中虽体现出了高弹性,但反弹一直没有像样的涨升,而一旦创业板的稀缺性不受挑战,那么其快速的反弹也是可期的。不过,该分析师也认为,未来蓝筹的冲关带动作用仍不可小视,昨日实际上已经有券商等蓝筹股开始发力,后面仍有较大的机会。总体而言,由于本周K线组合为放量周阳线,预计下周初股指仍有冲高动作。操作上,一方面关注量能指标的变化,另一方面市场在连续反弹后,如果量能继续配合,将呈现结构性的个股表现,操作上关注严重超跌且业绩较好、股本规模适中的股票,而对于有明显政策利好助力的板块,如“十三五”重点提及的相关行业,则更应重点关注。

  本报记者 马玉宝

  机会1

  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成长股精彩纷呈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十三五”期间将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技术、绿色低碳、高端装备与材料、数字创意等领域的产业发展壮大,形成一批新增长点。随着新兴产业继续得到政策利好,成长股将精彩纷呈。

  智能汽车驶入风口

  17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十三五”汽车工业发展规划意见》。规划意见对“十三五”的中国汽车工业提出了八方面的发展目标,其中之一就是“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 在政策利好之下,相关概念股将沐政策春风。

  所谓智能网联汽车,业界的定义是:搭载先进车载传感器等装置,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人、车、路、后台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具备复杂的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和执行等功能的新一代汽车。按照汽车工业“十三五”规划提出具体目标,银河证券研究团队认为,智能网联汽车将成为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风口行业。该机构发布的报告展望,智能网联汽车到2020 年将初步实现商业化,行业未来将迎来5 -10 年的投资机会。从各大车企与互联网巨头公布的计划看,2020 年将成为无人驾驶车辆商业化元年,并从此进入爆发式增长。分析师表示,目前,这一产业在国内仍处于萌芽阶段,部分细分市场甚至尚处空白。智能网联汽车所涉及的三个核心领域——ADAS系统(高级辅助驾驶系统)、传感器和地图导航(网联部分)将直接受益,巨大市场空间将释放。

  机会关注:业内人士认为,以智能驾驶、车联网等新技术为核心的智能汽车研发,将成为汽车业的发展方向,并将成为惠及汽车产业、互联网产业、智能硬件产业等多个领域的全新产业机遇。A股市场中可关注南方轴承金固股份中原内配中国汽研等公司。

  人工智能蓝海开启

  近期,最热的新闻莫过于计算机与李世石的对弈。而在“十三五”纲要中则明确提出将大力推进智能系统、机器人等行业的产业化发展。在上述多重利好消息刺激下,人工智能概念板块近期表现突出,科大智能同花顺思创医惠等多只相关概念股纷纷涨停。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结构转型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包括机器人在内的人工智能产品市场需求将持续提升,而扶持政策的不断出台更有助于推动产业加速发展,相关概念股前景向好。

  渤海证券撰写研报时表示,人工智能已在加速爆发,资本层面的爆发已经先行,应用层面的爆发即将到来,未来人工智能将广泛用于无人驾驶、医疗健康、刑侦监测等重要领域,势必对传统产业产生革命性变革,加之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支撑,看好生物识别、智能搜索等弱人工智能及自动驾驶等强人工智能未来巨大的产业前景。看好云计算及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移动支付和车联网等领域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多多关注飞利信东方网力四维图新华宇软件等相关个股。

  机会关注:海通证券认为,人工智能领域可重点关注长高集团、东方网力、佳都科技;信息安全领域建议关注绿盟科技启明星辰美亚柏科东方通;企业级SaSa服务领域可关注北信源麦达数字

  机会2

  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券商股卷土重来

  “十三五”纲要明确指出,将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发展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建立健全转板机制和退出机制。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对于券商股而言无疑是长期的利好。昨日,券商板块表现持续强势,整个板块再度发力上扬。截至收盘时,券商板块指数涨逾3.5%,涨幅居两市前列。

  业内人士认为,“十三五”规划提出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创新业务,对券商股是比较大的利好。南方基金认为,券商股是最可能引领大盘上涨的板块,并最容易聚集人气,当前,券商股的预期在改善,比如两融规模开始稳步上升,从9月初的9000亿左右上升到1万亿以上,市场成交量也从4000亿-5000亿上升到现在8000亿-9000亿的水平。

  机会关注:中泰证券认为,目前大券商(中信、海通、国君、华泰等)交易于1.4XPB,板块整体交易于1.9XPB左右,市净率处于近5年以来低位,由于券商绝大多数资产属于易于变现的金融资产且券商资产质量高,以市净率作为券商底部估值参考价值稳定具有安全边际。建议积极配置券商板块,个股建议关注低估值大券商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以及业绩与A股表现关联度较高的东方证券东兴证券

  机会3

  国企改革路径明晰

  概念股王者归来

  2015年,国企改革成为贯穿市场的投资主线。在“十三五”纲要中,明确指出未来仍将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在此背景下,国企改革概念股值得投资者继续深度挖掘相关投资机会。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国企改革与供给侧改革作为深受关注的重要改革,二者的结合领域将成为政策落地的重要发力点。2016年国企资产整合力度和国有资产清退都值得关注。一方面,在产能过剩行业中资产负债率高企、业绩持续萎缩和市值较小的国资上市平台将存在较强的兼并重组和集团资产注入预期,另一方面,地方国有资产也有很强烈的混改和整体上市的诉求。“随着国企改革的推进,壳资源公司的机会开始显现。”该机构认为,目前市场已经到了投资国企壳公司的黄金时期。国企壳资源公司的特征可以总结如下:控股母公司为国有企业,实际控制人为中央或各省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值较小,整合成本较低;主营业务连续亏损,营运能力弱;行业产能过剩严重,公司业绩和规模分布两极化;政策面支持。

  机会关注: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改革文件体系基本形成,国企改革在2016年将迎来政策落实年,可以预计,下一步以市场化为主导的央企兼并重组将进入全面加速期。央企改革相关个股:冠豪高新中储股份岳阳林纸际华集团中粮屯河新兴铸管等。

  本报记者 刘泰山

  记者手记

  让更多成都本土企业

  参与资本市场新征程

  又一个五年计划中,肩负重任的资本市场将踏上新征程。专家的希望与畅想,投资者对于行情继续演绎的期盼, 最终归结到一起,是对于中国经济未来进一步走强的共识。毫无疑问,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对帮助企业实现直接融资,对实体经济的更上层楼,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未来的五年中,资本市场也将更好地发挥其资源配置的作用,服务于产业整合、创新创业。而兼并重组、国企整体上市、新兴产业企业发展等,也将为资本市场输送更多优质的新鲜“血液”。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都本土企业也更加有了在资本市场驰骋的空间。

  2015年年初,“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被首度写入成都市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并明确提出加强资本市场和金融要素市场建设,大力引进各类金融机构,推动企业通过上市、债券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融资,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而成都市也全面启动实施2015经济证券化提升行动计划,发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而在成都市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再度提出,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和直接融资比重,争取在今年新增A股上市公司1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0家。如今,成都企业已经遍布沪深主板、创业板、新三板以及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等场内与场外市场。截至目前,成都已经有A股上市公司60家,在中西部地区居于首位;截至去年末,成都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69家,挂牌企业总数达9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总量排名居中西部第一。无论是上市已久的企业还是初涉资本市场的“新兵”,也都在通过这些直接融资平台,助力企业的变大变强,对实体经济发挥着各自不可替代的作用。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成都市将依托至2017年的现代金融推进方案和至2020年的“十三五”规划,用5年时间基本建成西部金融中心,到2020年,成都金融业增加值将达2000亿元,占服务业比重26%,占GDP比重14%;存贷款规模有望分别突破5.1万亿元和3.8万亿元,在2014年基础上增长近87%;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分别达到350家和420家;上市公司总数达280家;直接融资总额达到5000亿元,占全社会融资比重的50%。到2020年,证券化率达110%左右。

  在如此的规划之下,我们也更加有理由相信,在“十三五”的崭新起点,未来将有更多的成都本土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更多的初创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不断壮大,更多的投资者通过资本市场与自己心仪的企业一同成长。

  本报记者 马玉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