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兵团借丝路经济带建设加大制造业出口加工基地建设

  • 发布时间:2016-03-18 18: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疆兵团借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大制造业出口加工基地建设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18日电 (记者 戚亚平)18日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信委的消息称:“十三五”及今后一段时期,新疆兵团工业要紧紧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结合新疆兵团打造八大进出口产业基地,加大制造业五个重点行业(食品、纺织服装、农机装备、金属制品、化工产品)的出口加工基地建设力度。

  据悉,新疆兵团将把新疆优质农林牧优势资源与周边国家市场需求结合起来,以绿色有机产品食品为先导,形成果蔬加工、饮料、粮食加工、油脂加工、乳制品、肉制品、葡萄酒、生物制品等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的食品加工出口基地。发挥棉纺织和毛纺织产业基础优势,积极承接内地纺织服装产业转移,着力打造八师石河子市、一师阿拉尔市、三师图木舒克市及草湖园区3个综合性纺织服装产业城,加快建设二师铁门关市库西工业园、五师双河市荆楚工业园、六师五家渠市五家渠工业区、七师胡杨河工业园、十三师哈密二道湖工业园5个纺织工业园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服装出口加工贸易区,在三师、十四师发展特色手工地毯和和民族服装加工业,努力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优质棉纺织品服装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

  同时,依托自身农业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招商引入知名农机装备制造企业,支持其与兵团企业联姻,做大做强农机装备制造业,以石河子、阿拉尔市为重点,重点发展适合周边国家市场的节水灌溉器材、采棉机、播种机、联合整地机、收获机等基础性农机装备制造业。以现有金属冶炼企业为基础,延伸金属制品产业链,铝制品向高性能铝合金、铝基电子材料方向发展,钢铁产品向特种钢、高强度钢方向发展,提高金属制品精深加工水平。培育形成技术研发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属制品加工出口基地。

  新疆兵团还将依托新疆矿产资源,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按照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延长氯碱化工产业链,重点发展具有相对优势的离子膜烧碱、高性能PVC树脂及下游制品,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氯碱化工产品出口加工基地。稳步发展以焦炭、电石、合成氨、甲醇及下游产品为重点的传统煤化工,积极发展煤制天然气、烯烃、乙二醇等产品为重点的新型煤化工。充分利用区内和进口油气资源,发展石油炼化及烯烃、芳烃、乙炔、甲醇等下游产品,发展石油化工精深加工,形成化工精深产品出口加工基地。

  新疆兵团工信委表示,通过5-10年的努力,新疆兵团食品、纺织服装、农机装备、金属制品、化工等重点行业的竞争力显著增强,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进一步提高,出口加工基地建设具有一定的规模,兵团工业外向型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对兵团经济的贡献能力和支撑作用更加突出。

  2015年,新疆兵团工业增加值达到600亿元人民币,占经济总量比重达到31%,比2010年提高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和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