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兴安盟龙头企业 带动18万农牧户增收

  • 发布时间:2016-03-18 08:29:20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兴安3月17日电 (记者胡日查高敏娜) 近两年,在扶贫开发过程中,兴安盟以扶优扶强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切入点,引导企业与农牧民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创新利益联结模式,94%的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带动18万户农牧户共同发展。

  突泉县安达牧业通过流动资金垫付、金融担保、保底价格回收等方式与2000养殖户形成了利益联结机制,实现2600人就业。科右中旗二龙屯米业采取的“公司+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与农户构建了“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利益联结机制共同体,带动农民走产业化致富的道路。每年企业还返聘季节性务工人员规模在200人左右,每年人均增收1万余元左右。科右前旗草原盛业米公司以反包倒租方式流转土地1.5万亩,直接就业510多人,人均增收5588元,加工厂工人年最高收入达3.7万元,农户自己经营水田及稻田养殖人均增收3200元。

  兴安盟现有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龙头企业91家,形成了200万吨粮油、300万口生猪、500万只肉羊、20万头肉牛和6000万羽禽类的生产加工能力。农牧民参与农牧业产业化经营人均实现现金收入2300元,占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35%。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比例由93%提高到94%。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比例由22%提高到44%。

  “未来我们要探索更加多元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获得更多产业发展的红利。”兴安盟副盟长隋维钧表示,今年要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自建基地,鼓励企业通过订单种植、订单养殖扩大基地模式,降低农牧户风险,带动农牧民增产增收,今年龙头企业带动农牧户要突破20万户。

  据悉,今后兴安盟还要层层建立推动利益联结机制工作奖补基金,对利益联结紧密、效益突出的龙头企业给予奖补,并把龙头企业开展利益联结、守信履约、带动增收致富情况作为龙头企业申报各类项目、资金的重要参考依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