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谨慎预期未来经济增长 美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

  • 发布时间:2016-03-18 07: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地时间3月16日下午,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本年度第二次议息会议声明对外发布。虽然不出市场预期,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但通观声明全文可以看出,美联储对美国未来经济增长前景持更为谨慎的立场,此次发布的声明为市场应对美联储再次加息提供了更多的时间,也使美联储有足够的时间准确评估外部经济环境对美国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影响。

  美联储认为,自今年1月议息会议以来,尽管全球经济和金融状况出现了新的情况,但美国经济活动仍然稳步扩张。近期一系列指标显示,就业增长强劲表明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通胀水平有所回升,但仍低于美联储2%的长期目标水平,部分原因是能源价格以及非能源进口价格的下降。

  美联储预计,随着货币政策的逐步调整,经济活动将温和扩张,劳动力市场将继续加强。通胀预期在短期内将维持低位,随着能源及进口价格走低等暂时性因素消退,以及劳动力市场进一步加强,预计中期通胀将上升至2%的水平。在此背景下,FOMC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0.25%至0.5%,货币政策保持宽松,从而支持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以及通胀水平重新回归2%。美国通胀数据长期低于美联储目标,是美联储在加息路径和方式上采取“循序渐进”的重要原因之一。美联储主席耶伦称,美国通胀水平未来两到三年会重回2%的水平。

  美联储在发布议息会议声明的同时,还发布了一系列最新经济预测数据。相较去年12月的预测,美联储调低了美国2016年、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按照美联储最新预测,美国2016年、2017年、2018年GDP增速分别为2.1%至2.3%、2.0%至2.3%、1.8%至2.1%,去年12月的预估则分别为2.3%至2.5%、2.0%至2.3%、1.8%至2.2%,这表明美联储对美国未来三年的经济增长前景并不像几个月前那样看好。

  更令人关注的是,美联储大幅调低了联邦基金利率中值。按照美联储最新预期,2016年底、2017年底、2018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分别为0.9%、1.9%、3.0%,去年12月的预期分别为1.4%、2.4%、3.3%。这意味着美联储在刻意打压市场的加息预期,向投资者传递暂时不急于加息的信号,即使加息,幅度与频率也会低于先前的市场预期。如果按每次加息25个基点计算,今年年内或有两次加息,去年12月的预期是今年有4次加息。

  美联储认为,全球经济增长疲弱和金融市场剧烈变动正给美国经济增长带来风险,并强调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净出口疲软正拖累美国经济的增长。耶伦表示,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多家机构已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日本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出现的负增长让人担心,而且最近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增长可能更加疲软。这意味着美联储对欧元区增长态势、日本经济陷入停滞等“外部影响”的担忧在加剧,这些因素在美联储未来决定加息幅度和频率方面所占权重正在增大。(经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高伟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