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货币政策注重价格调控 逆回购“利率锚”再维稳

  • 发布时间:2016-03-18 07:33: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货币政策近期更加注重价格调控。本周以来,央行将短端的7天逆回购利率再度维稳于2.25%,但却有意将中期借贷便利(下称“MLF”)利率一降再降。

  业内人士称,未来若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银行利差进一步缩窄,央行维持低利率宽松环境仍需进一步降低短端资金的负债成本,随着利率走廊区间越来越窄,最终短端利率也会被“倒逼”下行。

  利率调控目前“稳短降长”

  近期备受交易员关注的7天逆回购利率昨日再度维稳。17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亿元的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继续维稳于2.25%。而此前,市场人士对7天逆回购利率下调的预期较高。

  “逆回购利率已接近利率锚的功能。”国内某商业银行金融市场部债券研究员告诉上证报记者,尤其是逆回购改为天天操作后,进一步巩固了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利率锚”的地位。

  据记者统计,从去年10月下旬至今,7天逆回购“利率锚”一直维稳在2.25%,但同时,央行却不断下调MLF利率,释放出引导中期资金利率下行的信号。此前的2月19日,央行分别下调6个月、1年期的MLF利率至2.85%和3.0%。

  华创证券债券团队昨日分析认为,MLF期限更长,更加直接对应贷款投放。而一旦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下降,将会带动资金利率明显下降,可能会使得金融机构再次利用债券或者同业投资加杠杆,增加风险,同时也会加大资金流出汇率贬值的压力,这也是当下逆回购利率一直保持不动的原因。

  资金面现紧平衡

  昨日,据交易员透露,受缴税等因素影响,周四银行体系流动性较前日收紧,全天中短期资金勉强维持平衡,整体呈现紧平衡状态。

  数据显示,全天银行间回购利率多数上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加权平均利率报1.9707%,涨2个基点,7天期回购利率报2.2999%,涨1个基点,14天期报2.5424%,涨5个基点。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指出,临近4、5月传统财税集中上缴时间,预计市场资金面将会逐步承压。在央行表态不会过度刺激的情况下,由于跨季和未来财税上缴等多重因素影响,从下周开始,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预计出现逐步振荡上行。

  从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思路来看,延续了小量温和的逆回购,昨日逐步递增至400亿。市场人士预计,若后续资金面受短期因素影响波动加大,央行会加大逆回购的投放规模,同时配合MLF等定向工具的投放,以平抑资金价格的临时波动。

  而长期来看,市场人士对于短端逆回购利率的下调仍抱有预期。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说,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银行利差缩窄等背景下,央行需要维持低利率宽松环境,仍需进一步降低短端资金的负债成本。他认为,随着利率走廊区间越来越窄,最终短端利率会被“倒逼”下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