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孩子所受到的伤害大多来自父母的无意识行为

  • 发布时间:2016-03-18 06:31:5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亲子教育专家包丰源新作出版 接受本报采访——

  孩子所受到的伤害

  大多来自父母的无意识行为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孙珺

  一个人的生命走向和性格成长,往往是受家庭和父母的影响,父母的言行举止影响着孩子日后的健康、事业、婚姻和人际关系。亲子教育专家包丰源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谈到,我们对孩子的教育方法,往往是从自己父母的经验或成长感悟得来——而这些本质上都只是自己父母教育方式的延续而已。该如何正确地面对孩子的成长,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包丰源在新作《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中一一解答。

  父母是原件,

  孩子是复印件

  我们处在一个“孩子不好过,家长更为难”的时代。包丰源作为亲子教育专家,通过实践研究和个案总结出:“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父母既能成就孩子的一生,也可以毁掉孩子的一生。”

  对此,他解释:“我们对孩子的教育方法多来自于父母的经验和自身感悟,但是这些经验早已赶不上孩子心灵成长的速度。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教育孩子,走出亲子教育的困惑,最终让孩子幸福一生,这无疑是父母要重新思考和学习的人生必修课。”由此,他创办了“为人父母”的课程,通过理论解读和个案分析,让父母从自身经历中懂得生命的规律,从而学会教育孩子、与孩子沟通、释放孩子的情绪,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发现自己、还原自己、做自己的主人。新作《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就是这些理论观点和课堂中处理个案的分析总结。

  包丰源认为,当孩子出现种种问题时,先不要忙着责备孩子,而是从自己身上查找。因为“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与其从孩子身上找原因,不如追本溯源,从改变和提升父母的教育观念开始。“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结果。父母的言行以及与家族的关系,都会影响孩子的健康、事业、婚姻和人际关系等。孩子在成长道路上所受到的伤害多来自于父母及家人的无意识行为。这些伤害会在潜意识里形成负面情绪,渗透到孩子的生命密码中,削减本应得到的幸福和快乐。更可悲的是,同样的事情会被复制给下一代。父母至亲,影响深远,教育的极致就是行为影响。”他说。

  爱有误区 莫让爱成为“碍”

  父母对孩子无条件的爱,是孩子成长中最大的礼物,也是父母修为自己的一个方向。包丰源却发出警告:“不要让爱成为‘碍’”。

  那么,父母在现实生活中经常会陷入哪些爱的误区呢?他解答:1.无节制的爱。这种爱通常表现为:过分关注孩子;什么都不让孩子做……在这样的“爱”下长大的孩子,在精神上已经“残废”,生活上也不能自理,会因为不能适应社会生活而渐渐地被社会所淘汰;2.要求回报的爱。真正的爱应该是让人备感轻松愉悦的。作为父母,生养孩子是因为我们想做父母,想付出自己的爱。而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也获得了足够的快乐与幸福。但为什么有些父母老是念念不忘自己的辛苦而索取回报呢?此外,还有挑剔的爱。孩子考了99分,父母却认为应该考100分才行,无论孩子做什么,父母都不满意,总是要求孩子更努力,可不管孩子怎么努力,却始终也不能让父母满意。还有,有条件的爱。比如我们经常听到的“你不听话,妈妈就不喜欢你了”。“用条件来代替爱,那还是爱吗?爱是包容与支持,而不是在前面加上一个条件。”包丰源叹道,“还有一种推卸责任的爱也不对。为了孩子,有的母亲放弃了事业;有父母不离婚,最后婚姻不幸却把责任都推到孩子身上。更多父母会把问题归咎于自己工作太忙……”

  这些爱的误区是很值得父母们警惕的,诚如包丰源所言,“我们必须明白,爱不是简单的付出,也不是毫无节制的给予。”

  对话包丰源——

  今天的孩子读书很厉害,

  创新能力却很一般

  广州日报:不少专家在给别人出招的时候非常有效,但往往遇到自己家人时就没招了,您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吗?生活中,您的亲子关系是怎样的一个状态?

  包丰源:专家与亲属的关系不一定会成为正比。大学老师的孩子都应该成绩优秀吗?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长轨迹,父母要多给予孩子发展的空间。我在“为人父母”课程上谈到孩子最为重要的品德就是善良。我对我与孩子的关系和孩子的发展都很满意。

  广州日报:作为家长,如何跟老师达到最有效的沟通?您有什么好建议?

  包丰源:首先要接受老师,站在老师的角度来理解老师的心情。如果老师说的有偏颇,也要维护老师的形象与尊严,平时多和老师沟通孩子的表现。

  广州日报:有人说,生二孩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纠正第一个孩子教育方面的失误,您觉得这个说法对吗?

  包丰源:首先父母对于两个孩子的认知是有不同的。一孩时是喜悦与不知所措,二孩时就有了经验,对于孩子的成长会有帮助。但这个帮助要看思想:如果是想在二孩身上补偿一些愧疚,这样就很容易溺爱孩子,对于孩子的成长会形成障碍。两个孩子本身的个体是不同的,所以不该按照一孩的经验完全复制,而是学习如何爱孩子,关心和支持孩子的成长。

  广州日报:对于现在很多家长和学生都热衷于各种补习班,您怎样看?

  包丰源:存在就是合理的。补习功课是好的,不过,如果盲目补习,那未必是好事情。每个孩子都有其天赋和秉性,也正是这样才有着自己的个性和社会的需要。今天的孩子需要更多的是天性与直觉能力的保有、开发和培养,也就是右脑能力。右脑是感性思维与创意创新能力的培养,而这些大多来自音乐、美术和体育等。今天的孩子读书很厉害,但创新能力却很一般。只有有效帮助孩子提升脑思维的补习才能达到最终目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