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D打印能否离百姓近一点

  • 发布时间:2016-03-17 22:29:4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潘清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3D打印技术,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建筑、医疗、工业设计等诸多领域。但对于只能从新闻报道中了解或在展览会上体验3D打印的大多数民众而言,这项神奇的技术似乎离得有点远。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亚洲3D打印、增材制造展览会”上,汇聚了110家海内外展商,太尔时代、先临三维、HP、EOS等知名企业纷纷携其最新产品和技术亮相。

  在专业买家们驻足于各种大型工业3D打印设备展台的同时,不少普通观众更青睐各种低端3D打印设备。

  杭州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台前,来自上海某中学的廖老师对一台售价6500元的桌面3D打印机兴趣浓厚。他说,学校计划开设以3D打印为主题的兴趣课程,希望让孩子们近距离了解这一拥有广泛应用前景的新技术。

  事实上,“离百姓近一点”也是诸多3D打印行业企业的心声。

  先临三维市场部经理王红梅告诉记者,作为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3D数字化与3D打印企业,公司在为大型企业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同时,也把目光瞄准了普通消费者群体,构建了“3D客”和“3D造”两大互联网云平台。借助这两个平台,客户可以下载数以万计的3D数据,或提交素材由设计师提供服务,也可以在线下单。“3D打印行业发展潜力巨大,目前最大的瓶颈在于社会认知的提升。公司打造在线开放式系统,正是希望为3D打印市场培育C端消费者。”王红梅说。

  在业界看来,“走进校园”无疑是让3D打印“走近”普通百姓的最佳途径。据记者了解,已有不少3D打印相关企业与学校合作,通过创办兴趣班或创客营、创意赛等方式,普及推广3D打印技术。先临三维还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合作建立了3D数字化与3D打印技术联合实验室。

  3D打印在教育领域的拓展前景,也引起了更多3D打印行业企业的关注。据悉,将于今年7月8日~10日举行的“第四届上海国际3D打印智造展暨高峰论坛”,就选择了“3D打印与医疗和教育”作为主题。

  展会主办方、香港讯通展览集团副总裁杨静近日在上海举办的“3D大咖风云会”上表示,3D打印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日趋广泛,与教育机构的深入合作也有望为3D打印行业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

  多位业内人士也呼吁,教育部门应将3D打印相关知识和应用的普及纳入学校教育,并着手编写规范的教材和培训标准,从学子们开始,让百姓离这一新技术更近。

3D打印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机器人 22.00 5.31%
2 光韵达 20.66 3.98%
3 苏大维格 17.92 3.17%
4 博实股份 11.21 3.03%
5 大博医疗 38.05 2.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森远股份 5.76 -3.84%
2 海源机械 16.64 -3.70%
3 苏州恒久 12.02 -2.28%
4 红宇新材 5.13 -1.72%
5 银禧科技 15.63 -1.6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