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真彩文具冲刺IPO 盈利下滑或成隐忧

  • 发布时间:2015-12-01 07:32: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继广博股份齐心集团晨光文具之后,A股市场将迎来又一家国内知名文具制造商真彩文具。据其预披露更新文件,真彩文具计划发行不超过5500万股,募集资金4.05亿元用于营销网络终端服务平台、集中采购客户服务平台等项目的建设。

  从股权结构上看,真彩文具目前共有八名股东。其中,控股股东江苏德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7.22%)和外资股东真彩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4.78%)合计持有公司82%股权,预计发行后其持股份比例将分别为35.42%和26.08%。

  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小喜持有江苏德孚82.39%股权,黄智阶持有17.61%的股权,二人为兄弟关系。此外,真彩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张志辉与上述二人也为兄弟关系,第二大股东普华国际的唯一股东黄子颖则是黄小喜的女儿。

  此外,黄小喜占真彩文具第四大股东昆山禧德的出资比例为20.15%。以此计算,黄氏家族将直接间接合计持有公司64.5%的股权(发行后)。

  虽然真彩文具在招股书中做出相关风险告知,对投资者提示实际控制人可能会利用其地位和影响力对公司经营管理以及对外投资等重大事项实施不当控制,并且也表示会采取相关措施降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绝对话语权,但是,此类家族性质的企业在内部的决策、控制以及监管等方面仍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弊端。

  真彩文具主营学生文具、办公文具等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与晨光文具、齐心集团、广博股份均为国内知名的文具行业品牌企业。

  据招股书显示,2012年至2015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分别为9.12亿元、9.32亿元、10.34亿元和4.66亿元。由于受营收波动等因素影响,同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逐年下滑,分别为3950.01万元、3659.05万元、3196.66万元和2178.36万元。

  “如果公司相关投入未能产生预期效果,将可能导致公司业绩进一步下降,且不排除出现公司上市当年盈利较上一年下降50%以上的风险。”公司在其招股书上坦言。

  作为对比,单从营收及净利指标来看,上市稍早的晨光文具显然更胜一筹。查阅其招股书,晨光文具2012年至2014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分别是18.99亿元、23.59亿元、23.44亿元,实现净利分别为2.25亿元、2.80亿元、2.73亿元。其中,真彩文具2013年的营收及盈利仅是晨光文具的39%和13%。

  有市场人士分析,造成真彩文具净利下滑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公司期间费用的快速增长导致净利增速下降。据招股书显示,公司2012年至2014年的期间费用维持在2亿元左右,所占当年营收均在20%以上。对比齐心集团、广博股份和晨光文具,其数据均低于真彩文具。(见习记者 乔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