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经观察:伦交所与德交所合并搅动全球证券交易市场格局

  • 发布时间:2016-03-17 10:55: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伦敦3月16日专电财经观察:伦交所与德交所合并搅动全球证券交易市场格局

  新华社记者邓茜

  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伦交所)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德交所)16日同意就对等合并条款达成协议。两家交易所合并后市值预计将达270亿欧元,成为欧洲最大的证券市场运营商,并将在争取亚洲与美国业务方面增强国际竞争力。

  谨慎的“对等合并”

  根据协议,双方合并后将成立一家新的控股公司UK TopCo,伦交所集团股东可将现有股份按1比0.4421置换为新公司股权,德交所股东可将现有股份按1比1置换。伦交所集团股东将持有新公司45.6%股份,德交所股东将持有其余54.4%股份。合并有望在今年年底或明年早些时候完成。

  合并后的公司将在伦敦和法兰克福均保留总部,两家公司在新的董事会中将具有平等的代表性。德交所首席执行官卡斯滕·肯格特尔将担任新公司首席执行官,伦交所集团主席唐纳德·布赖登将担任新公司主席,伦交所集团首席执行官格扎维埃·罗利特在完成合并后将担任新公司顾问。

  肯格特尔表示,合并后成立的控股公司将在英国注册,财务业绩将以欧元报告,“两地都将并且一定极大受益于此次合并。”

  伦交所首席财务官大卫·沃伦表示,两家公司合并后预计每年将节约成本4.5亿欧元,不过集团将需先支出6亿欧元用于重组,并削减重叠的IT等部门的支持性服务。

  欧洲最大证券市场呼之欲出

  截至2015年底,两家交易所共拥有超过3200家上市公司。作为欧洲主要的两家证券交易所,伦交所与德交所合并将形成欧洲最大的证券市场运营商,以及仅次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全球第二大衍生品交易所。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和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有望同归一家公司旗下,并将成为欧洲上市交易衍生品和场外交易产品的清算中心。

  伦交所集团目前旗下已拥有伦敦证券交易所和意大利证券交易所两大交易所。伦交所集团与德交所在此次合并协议达成后表示,伦敦、法兰克福和米兰证券市场的合并将为欧洲公司融资和增长提供平台,同时为渴望获得投资者和资本的亚洲和美国公司提供有吸引力的产品。

  合并前路仍有不确定因素

  两家交易所合并后的聚合效应无疑对美国等其他地区的市场运营商形成挑战,或将引发新一轮竞购,特别是旗下拥有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洲际交易所此前也表示有意收购伦交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等其他公司也曾表示关注该项交易进展。

  与此同时,伦交所和德交所还需对各自股东进行说服工作。据报道,伦交所集团有股东表示更希望接受现金并购,而不是双方所商定的全股份合并。另外,该项交易还将受到欧盟和当地监管机构的反垄断审查。

  另外,虽然双方表示无论英国公投结果是否退出欧盟都不会影响其完成合并,但实际上两家公司已成立公投委员会跟进相关方面进展。有关负责人表示,公投结果有可能影响新公司业务开展的规模和性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