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企业家的血管里要流淌道德的血液

  • 发布时间:2016-03-17 09:31:5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企业家的血管里要流淌道德的血液”,今天我们要重塑山西企业家队伍形象,说到底就是要讲道德,讲诚信,讲责任,讲商业良心。“诚信是做人的根本,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这个根本”。

  企业的道德血液,源自企业家的道德血液;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来自掌控企业的人。市场经济也是道德经济,如果说诚信是道德经济的底线,那责任就是道德经济的支撑。企业的责任是什么?应该是“活着,也得让别人活着”。具体有以下五方面:

  一是经济责任,企业首先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社会组织,要通过有效的经营活动创造利润,只有创造利润,创造财富,才能兑现对股东、员工、顾客、债权人的承诺,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

  二是法律责任,要求企业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在法律框架内从事企业的经济活动,不违背商业道德,追求阳光下的利益,拒绝腐败和贿赂,依法照章纳税,带动企业的雇员共同遵纪守法,共建法治社会等。十八届四中全会开启了依法治国的新时代,同时也开启了依法治企的新时代,触碰法律的底线就会付出惨痛的代价。

  三是伦理责任。企业的经营行为必须符合公平、正当、正义的基本伦理道德,不做违反社会公德的事,诚信经营,为社会提供合格、优质的产品和良好的服务,加速产业技术升级和产业结构的优化,节能降耗、重视环境保护,大力发展绿色企业,增大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等。国外不少全球500强企业的员工入职第一天,不是进行人事或财务制度的培训,首先要接受商业伦理的各种培训。而我们企业进行的各种商业培训课,大都是在告诉大家如何赚钱,如何进行商战。为什么舌尖上的安全成了考验企业道德良心的问题,正是忽视了伦理道德的教育,造成了行业失信,市场失信,造成信用体系的崩溃。

  四是公益责任。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有助于企业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他们的归属感、自豪感和荣誉感,从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有助于增强团队的协作能力;而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更容易获得社会的信任,能赢得更多客户,能从社会得到更多的资源和发展助力,从而增强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和生命力。所以企业家不光要带领企业创造财富,还应当具有慈善家的意识,自觉地将积累的财富拿出来,让社会成员共同分享。扶危济困,支持救灾、资助社会福利事业,赞助文化教育卫生事业、支持环保、社会公共设施建设等项目的发展。企业作为社会成员,应该为社会的繁荣、进步和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应有的贡献。

  五是信仰责任。有信仰才能让心灵深处的诚实发光,我们必须有共同信仰,那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道德的重建才不是空中楼阁。企业要建立先进的企业文化,以人为本,增强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更好地传承优秀中华文化,这不仅是新时期社会对民营企业的必然要求,也是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须条件。

  总之,企业要有道德情操,社会要有公平正义。今天我们看到了“天崩地裂、山呼海啸”的巨变,根本原因是过去的经营形式、生产形式和生活方式已经不能与今天这个时代的需要相吻合了。如果市场的进一步繁荣总是以社会秩序的进一步沦丧为代价,那么这样的繁荣又有何意义?如果企业家的造血因子总是在制造唯利是图,那这样的生命体的产生又有何意义?为此,企业家的血管里要流淌道德的血液,认真负起责任来,才能重塑山西企业家队伍形象,共同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更美好的明天。(作者系临汾市翼城县工商联办公室主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