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仍将是全球经济成长的支柱

  • 发布时间:2016-03-17 07:32: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全球工业巨头美国通用电气(GE)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段小缨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转型和成长将是中国经济的两大主线,2016年中国经济走势预期乐观,中国仍将是全球经济成长的支柱。

  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工程总承包输出国

  段小缨表示,中国的发展观从重速度、规模逐步转向重质量、效率。她说:“尽管2015年GDP增速有所放缓,中国仍是全球经济成长的支柱。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态势令我们对未来抱有信心。‘十三五’期间,中国政府所推进的一系列旨在调结构、去产能、经济全球化的举措,将为中国经济带来新的亮点。”

  她介绍说,与中国经济共同转型和成长是GE战略的核心。面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业务重心集中在基础设施、能源、科技等领域的GE,通过加深本地化、拓展本地合作和推进数字化工业转型战略加以应对。

  “近年来,工程总承包(EPC)企业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借鉴,”段小缨介绍说。

  据了解,中国EPC加速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加强与全球金融机构、国际设备供应商以及各地区基础设施运营商的合作,有效整合、利用全球最优资源,通过共同合作开发第三方市场的模式向全球拓展。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工程总承包输出国。

  数字化工业是未来发展方向

  面对当前中国经济转型为世界带来的多方面影响,段小缨说:“中国政府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建设,以及继续拓展国际合作、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的政策,对于通用电气在中国而言,都是积极正面的信号。”

  据悉,中国是GE全球第二大市场,也是GE全球业务中极为重要的部分。在中国与世界经济“双向互动”规模不断扩大和深入的背景下,段小缨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特有的优势。而GE也将积极拓展同中国EPC的紧密合作,投入技术、产品、服务和全球资源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提升全球竞争力。

  中国政府近年大力推行的简政放权以及鼓励创新等政策,也为GE在中国的发展带来很多积极影响。

  段小缨说,多年来中国政府的高效服务和灵活的政策环境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正因如此,GE亚太研发中心、亚太全球运营中心以及GE全球主要医疗、能源制造基地纷纷落户中国,并在GE全球业务中扮演重要角色。

  据段小缨介绍,在产业升级层面,GE的工业数字化转型与“中国制造2025”契合紧密,为“互联网+”的推广提供新路径。2015年,GE同中国电信启动战略合作,实现了工业互联网Predix软件平台与中国电信的电信基础设施和增值服务对接。

  今年,GE将在多个行业领域启动客户共创项目,与航空、能源和医疗领域的中国企业共同开发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软件应用,帮助中国直接通过数据分析预测优化资产运营,以创造价值。

  段小缨说:“我们相信,数字化工业既是GE未来的方向,也将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和‘中国制造2025’提供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