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酒席“经济学”

  • 发布时间:2016-03-17 06:32:39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龙俊

  在四川东部,以及重庆江津、贵州毕节等地,乡村滥办酒席的现象不时见诸媒体。

  办酒席的原因可以很合理:婚丧嫁娶等大事;也可以很荒谬:怀孕要办安胎酒、甚至盖一层房办一次,老人去世了办了一周年还有二周年、三周年……

  为啥大家热衷办酒席?表面原因很简单,民间有顺口溜:“一年不办酒席,受穷的兆头;两年不办酒席,资金全部外流;三年不办酒席,你就把家丢。”送出去钱,通过办酒收回来。而移动通信普及,方便用短信、电话通知到所有人;职业办酒席人群的出现等,也为酒席风打下了“技术基础”。

  但可能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去掉诸多细节,可以将办酒席看成一次需要分期还款的按揭:办酒时,一次性“借入”一笔钱,等别人办酒时再分批还回去。办酒的成本就是手续费,比如一桌客人一共送了2000元,一桌酒席成本500元,手续费率就是25%。收不抵支后,又要谋划新一次酒席,新一次的按揭。

  频繁“按揭”,分析人士认为其背后可能是部分乡村经济空心化,居民消费开支大增,但收入增速却跟不上所致,企图用办酒席来补窟窿。

  酒席泛滥,会有怎样的结局?一年几百次酒席,大量资金用来吃吃喝喝,影响乡村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滥办酒席之风破坏了民风和乡村秩序。办酒“按揭”,抵押物是信用及人情。已经有人违约了,办完酒席后举家去外地打工,电话号码换掉。

  酒席风会自己消亡么?会,当收到的钱越来越少,收支持平甚至略有亏损时,大家自然不会多办酒席。但在经济规律起作用前,乡村经济及秩序将进一步受影响。

  凯恩斯主义认为,当市场失灵了,政府只能出来干预。已有地区出台政策控制酒席泛滥。但目前看,效果不明显。如何充分考量酒席风的表面及深层原因,同时兼顾经济规律、人情世故制定政策,对基层政府仍是一场考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