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农业保险为1719万户农民提供451亿元保障

  • 发布时间:2016-03-17 05:31:52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王爽 通讯员 马骏川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记者近日从山东保监局了解到,2015年,我省(不含青岛,下同)农业保险发展迅速,政策环境继续优化,险种不断丰富,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功能进一步发挥,全年保费收入16.53亿元,同比增长88.03%,为1719万户农民提供了451亿元的风险保障,保费规模居全国第9位,比2014年底提高三个位次。

  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2015年,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贯彻国发〔2014〕29号文件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意见》, 对加快发展“三农”保险进行了全面部署。省领导对农业保险作出重要批示,促进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各级各部门对农业保险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为我省农业保险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

  保障范围不断拓展。农作物承保面积由2014年的7634万亩增加到11686万亩,同比增长53.08%;承保牲畜337多万头、家禽617万只,分别同比增长188%和1565%。农业保险的保险责任明显增加,已经涵盖了主要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和疫病。

  险种不断丰富。财政补贴的农业保险险种增加了花生、能繁母猪(原为省级补贴)、育肥猪、奶牛、公益林和商品林6个中央财政补贴险种,以及日光温室、苹果、桃等3种省级财政补贴险种。创新开展指数保险试点,蔬菜目标价格保险取得实质性进展,承保大蒜、马铃薯、大白菜35.11万亩,提供保障6.04亿元。试点开办了牛奶、生猪目标价格保险以及海水养殖保险等气象指数保险险种,并将大葱纳入了蔬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范围。

  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全年共支付农业保险赔款8.11亿元,同比增长了77.63%,有力支持了农户恢复生产。保险公司农村服务网络进一步拓展,在农村建立5000个“三农服务网点”为农户服务工作,农民满意度明显提高,全年没有发生严重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投诉,信访投诉显著减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