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任兴洲:家电行业成功发展有四个方面典型经验

  • 发布时间:2016-02-29 08: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9日讯 在制造业普遍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家电业依然在提质增效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转型升级也走在前列,体现出较强的抗压性。家电行业这些年走出一条成功发展道路的主要经验是什么?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在做客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和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联合主办的“经济圆桌”访谈时表示,从制造业来看,家电行业是国家制造业发展不断转型、不断走向高端化一个非常好的样本,对分析整个制造业发展有非常大的意义。

  任兴洲表示,家电行业成功发展有四个方面的典型经验。第一,竞争,在所有的行业里边,最早市场化充分竞争的是家电行业。大家还记得80年代,有几十条上百条的生产线进来,当时竞争是非常激烈和残酷的,但是恰恰在这个竞争的过程中,家电行业不断的前行,所以来自市场竞争的繁荣,家电行业表现的非常的充分,不断的竞争,倒逼企业不断的进步。

  第二,技术进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技术不断的进步,不断的出新产品,推陈出新。正因为竞争非常充分,企业要想生存,必须不断的创新,从80年代开始,家电、冰箱、洗衣机等不断的创新,新的产品新的技术不断的出来,满足居民不断变化不断增长的需求。汽车行业的竞争和家电业比还是不够的,所以家电业成为全球的制造业的大国,当然现在还有一些核心技术不是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但是从制造业的大国而言,那是毫无疑问的了。

  第三,开放,就是家电行业的开放应该是比较早的,而且是比较充分的。有些技术,开始是模仿、拿来的,是吸收引进,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消化再创新,这是家电行业的特点。扩大开放,用开放推动产业发展倒逼改革。从家电行业这一点也还是比较明显,包括现在,这一次的提质升级,转型升级,恐怕还是要靠开放。当然,现在的开放和我们八九十年代不一样了,我们现在更多的除了引进来以外,还要走出去,发挥大国的优势,制造大国的优势。

  第四,发挥好政府的作用,就是给这个行业创造一个发展的环境,客观上讲,三十多年来,家电行业能够竞争,能够技术不断进步,和改革大环境有关,给家电业提供了好的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