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叙反恐近半年 普京突然下令撤军为哪般

  • 发布时间:2016-03-16 07: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去年9月底俄罗斯开始对叙利亚恐怖组织武装进行空袭以来,至今已有5个半月。期间,俄军战果不断。俄军方评价,空袭行动起到了“彻底扭转了叙利亚反恐局面”的作用。然而,3月14日,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自15日起开始从叙利亚撤军。

  对于突如其来的“撤军令”,国际社会倍感意外。美国白宫发言人14日连续用了两个“难以评论”——“难以评论俄方撤军决定”和“难以评论撤军是否与美方沟通过”,来避免直接回答相关问题。据此,不少俄媒做出了“白宫对俄撤军毫无准备”的新闻标题,渲染普京“撤军令”的突然性。

  但此间专家分析认为,俄罗斯从叙利亚撤军,虽然使外界感到意外,但其实撤军有理,且时机得当,不影响反恐大局。

  出兵目标基本完成

  “普京下令撤军虽然让外界感到意外,但却是有自己的理由的”,俄罗斯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马哈尔科维奇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作出如上判断。

  马哈尔科维奇认为,到目前为止,俄方在叙已基本达成“反恐”和“巩固叙利亚合法政权”的两个目标。

  14日,俄国防部部长绍伊古就俄军在叙的反恐行动给出了明确“成绩单”:自去年9月底以来,俄军在叙利亚共完成逾9000架次空袭任务,不但消灭了大量恐怖分子而且成功切断了叙境内恐怖组织补充武器弹药和武装人员的主要路径。

  马哈尔科维奇说,在俄军打击下,可以看到当前“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人员外逃现象明显”,其控制的“有经济收益地区大幅缩小”,“势力明显削弱”。

  此外,马哈尔科维奇认为,俄方也成功完成了“巩固了叙政权”的目标。“一个明显对比是,去年9月,叙反对派武装进逼首都大马士革,叙政权岌岌可危,而现在叙利亚政府不但重新控制了大马士革,而且政府代表已经坐到了日内瓦和谈会议的谈判桌前”。“这是西方国家此前没有想到的”。

  撤军时间选择恰当

  “在达成目标的基础上,俄罗斯选择此时撤军就显得非常明智”,马哈尔科维奇说,因为现在叙利亚全境已基本实现停火。“此时俄军将以胜利者的身份,退出叙利亚”。

  马哈尔科维奇认为,除了土耳其击落俄战机之外,到目前为止,恐怖组织武装还没有使俄军损失一人。“在基本没有战损的情况下撤军,不但有助于提高俄罗斯国际地位,更有利于巩固国内民众对政府和总统的支持率”。

  此外,马哈尔科维奇并不认同俄罗斯是因为“遭受国内经济压力”才退出叙利亚的说法。他说,目前俄罗斯在叙每天的花费约300万美元。相比2016年俄罗斯近45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来说,“花在叙利亚的钱并不算多”。

  对反恐局势影响不大

  俄罗斯社科院中东问题专家巴格达萨拉夫认为,当前俄军撤离叙利亚并不会影响目前叙利亚的反恐局势。

  巴格达萨拉夫告诉中新社记者,首先俄军在叙利亚的两处军事基地仍然在正常运转。虽然大部分俄军将撤出叙利亚,但因为叙利亚全境基本实现停火,所以对俄战机出击要求并不高。“剩余军事力量足以维持停火局面”。

  此外,巴格达萨拉夫说,在反恐期间,俄军已经多次试验了从里海等地远程发射导弹进行反恐的可能性。因此即使俄军不重返叙利亚,俄军依然有办法对叙境内恐怖组织目标实施打击。(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