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百美元的科技社团会费,为什么值?

  • 发布时间:2016-03-16 03:31:0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两会话题

  “IEEE(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确实很活跃,我参加了其中好几个学会,每年交200多美元会费,觉得值得。”谈到科技社团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对IEEE由衷赞叹。

  有理工科专业背景的人,应该对“IEEE”并不陌生。正如其官网所称,它是“全球最大的促进技术进步的专业化组织”。不过,与国内很多科技社团每年200元人民币会费标准相比,200多美元会费似乎有点“贵”了,那它到底值在哪?

  汇聚人才要有“魅力”

  这个问题得问龚克。

  他给出的答案是:IEEE聚集了相关领域的各国学者,既有资深专家、也有青年学生;它的会议、刊物、讲座基本上都站在该领域发展的前沿,代表了该领域的最好水平;它还为会员提供各种专业服务,民主治理做得也比较好。

  在龚克看来,科技社团要想有影响力,必须主动抓住相关领域的前沿关键问题和社会关注热点。

  加拿大工程组织也是个很好的例子。龚克介绍,这家组织在环境问题上主动作为,其提出的工程师保护环境行为准则已被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采纳,成为面向全世界工程师的准则。它还以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为平台,在巴黎气候大会上举行边会,发表声明,大大提高了国际影响力。

  “其实我们国内有些学会也很活跃,比如我参加的电子学会、通信学会,也都很活跃。”龚克毫不讳言地说:“但是还达不到IEEE那样的水平、吸引力和影响力。”

  发展壮大仍缺“土壤”

  “关键原因是缺乏科技社团发展壮大的‘土壤’,这种‘土壤’与科技文化以及科技体制都有一定关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其林说。

  龚克认为,这需要一个发展过程,也需要外部环境的改善。龚克解释说,长期以来的计划经济,使一个行业就是一个行政系统,这挤压了科技团体发挥作用的空间,甚至造成了不少科技团体的行政依附性。

  改革开放后,科技团体有了很大发展,但以会员为基础的自主发展还不够。“不少团体的发展主要不是靠会员积极性,而是依靠行政支持,靠争取领导重视。”龚克说。

  当然,尽管还存在上述一些问题,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科技社团的国际影响力这些年在不断提升。

  “最早的时候,国内科技社团举办国际会议都是‘邀请赛’,国际专家来做报告,国内学者做听众。”龚克说,现在国内的科技社团已经可以承办国际上的权威性系列会议,全世界的学者都过来互相沟通交流。

  为创新驱动作“桥梁”

  在龚克看来,作为科技工作者的共同体,科技社团最重要角色之一是“桥梁”。

  它是科技工作者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是科技工作者与公众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也是科技工作者与政府、企业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

  而科技社团要真正为国家的创新驱动战略服务,扮演好桥梁角色,还需“内外兼修”。

  从外部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永飞认为“要弱化科技社团的行政色彩,突出其学术色彩”。

  龚克同意这种观点,他认为政府和社会应给予科技社团更大的发展空间,使其依法自主发展,并充分发挥和尊重科技社团在科技咨询、评价、教育、科普等方面的作用。

  在修炼内功方面,龚克认为科技社团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以会员积极性、创造性作为社团的根基。还要加强自律,为科研诚信建设做贡献,为完善学术规范、改进科技评价做贡献。

  “这样才能成为科技工作者信赖、喜爱并愿意在其中积极作为的社团。”龚克说。

  (科技日报北京3月15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