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投资人质疑陈扬帆“没买房”回应不实

  • 发布时间:2016-03-16 00:31:16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陈扬帆猛犸资产非常规提成事件仍在继续发酵。就在昨日本报刊出陈扬帆和他的团队回应后,《金证券》记者再次收到一位自称猛犸资产投资人的消息,对方称,陈扬帆回应不实,年前确实在证大九间堂看过房子,只是不确定是否购买。昨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文,称已经介入调查。

  到底有没有买房?

  针对陈扬帆猛犸资产,在未通知客户的情况下,采用非主流方式(份额法),多次精准在短暂高点提取业绩报酬一事,周一猛犸资产方面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回应,公司所有的产品都是由券商托管的,目前一切做法都是符合合同以及券商托管要求的。

  而对于市场传言,陈扬帆使用刚刚提取的巨额业绩报酬,购买证大九间堂的豪宅,当天陈扬帆也通过媒体回应:“我不是很爱买房子,2007年住的房子,我还没有多买任何房子,做股票的很多都不爱买房子。”

  尽管陈扬帆和他的团队第一时间对市场消息做了回应,但仍未能够让投资者们信服。

  昨日,《金证券》记者再次收到一位自称是猛犸资产投资人的消息,对方称,陈扬帆此前回应不实,年前陈确实在证大九间堂看过房子,只是不确定最后是否购买。

  随后,记者查阅上海“网上房地产”交易数据,但未发现与陈扬帆相关的内容。

  不过国内一家大型券商负责和私募对接的产品部人士告诉记者,去年有机构曾邀请私募在证大九间堂做过策略报告。“有没有猛犸不太清楚,但听圈里人说陈扬帆在朋友圈赞过证大九间堂的设计,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关联。”

  到底无意还是故意?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陈扬帆及其团队回应刊出后,市场聚焦的点,除了他是不是拿了高提成购买豪宅外,另一个则是未通知客户到底是有意还是无意。

  在陈扬帆和猛犸方面的回应中,都承认了在信披上的失误。陈扬帆更是解释,由于自己是做交易出身,对客户感受关注的不够,很多服务细节没有做到。

  但在昨日事件持续发酵中,一个特别关注的点是,多位私募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公开对陈扬帆和他的猛犸资产进行了批评。这一明确的态度在此前很难看到。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这次出事的陈扬帆首只产品的客户,大部分都是有一定投资经验、常年做私募投资的人群。他们和业内其他私募也有着或多或少的投资关系,这也是陈扬帆事件发生后,迅速在私募圈中发酵,引发同行反感的原因。

  据悉,目前中国基金业协会已经发文,称开始介入调查。

  截至昨日发稿,陈扬帆和猛犸资产方面未有新的回应。

  记者说

  这些私募“陋习”该改改了

  昨日,《金证券》记者听到一位投资人吐槽,他所投资的私募产品,其私募负责人永远都在说自己产品赚了,“其实净值一直在水下,一直亏,他不说,还不允许我们投资人在社交平台上说……”

  这位投资人感叹,目前私募良莠不齐,素质相差甚远。“能不能买到好产品,遇到好的私募管理人,除了看市场,完全拼人品,一不小心你要么不知道怎么就把钱亏完了,要么就遇到了神经质……”

  陈扬帆事件或许可以给私募行业的这些“陋习”、“灰色做法”敲个响亮的警钟——投资人不傻,把投资人当傻子的私募才是傻子。

  私募只有踏踏实实把业绩做上去,才能获得投资人的长期认可。胡春春

  专家说

  私募行业信息披露应更阳光

  针对近日陈扬帆业绩亏损照拿提成一事,前天晚间,中国基金业协会就此事做出回应,发表《中国基金业协会对某私募基金管理人业绩报酬提取情况进行自律调查》的文章,称“已经要求相关机构作出说明,并按程序启动调查工作,对有关情况予以全面核实。基金业协会欢迎投资者和社会各界提供调查线索。”

  中国基金业协会强调,“私募基金的业绩报酬应当由私募基金管理人与合格投资者按照自愿、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进行协商,在基金合同中予以约定。基金合同应当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私募基金不得面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私募基金管理人不得违反合同约定或者违法违规提取业绩报酬。”

  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候表示,今年春节前,中国基金业协会在依法开展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工作的基础上,颁布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指引》、《私募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自律规则,如要求私募基金每季度至少一次向投资者做信息披露,单只规模在5000万元以上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至少每月向投资者披露一次等,这在一定程度上为私募基金带上了“紧箍咒”。这些规定曾经在业内引起过一些争议,一些私募基金也存着侥幸心理,对管理业绩秘而不宣。但是现在,上述情况的发生,对整个私募基金行业声誉的影响是巨大的,因此,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希望私募基金行业应该有更多的信息披露,应该让“阳光成为最好的防腐剂”。 王雅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