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基民盟在三州议会选举受挫 默克尔仍将坚持现行难民政策

  • 发布时间:2016-03-15 10:46: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在线报道(驻德国记者 郑安):13日,德国三个联邦州举行了地方议会换届选举。这场被称为德国版的“超级星期日”选举被认为是欧洲难民危机爆发以来的首场民意测验。结果显示,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遭受重挫,而主张排外的右翼党派“选择党”则是异军突起。不过,默克尔表示,她还将坚持在欧盟范围内寻求一个难民危机的解决方案。

  13日,德国巴登-符腾堡州、莱茵兰-普法尔茨州以及萨克森-安哈尔特州三个联邦州分别在同一天举行州议会换届选举。当天夜间公布的初步选举结果显示,虽然德国绿党、社民党和基民盟分别获得了三个州选举的胜利,得票率分别是30.3%、36.2%和29.8%,但是此次选举的最大赢家却是德国选择党。该党系首次参加这三个州的议会换届选举,却在三个州分别收获了15.1%、12.6%和24.2%的选票,给德国政坛带来一场不小的地震。

  14日,在基民盟高层充分研究了德国选择党异军突起的原因之后,总理默克尔对媒体表示,超级星期日对基民盟来说是艰难的一天, “昨天对基民盟来说是艰难的一天。对于此次选举,我们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我们认为,起到关键作用的是难民问题以及难民政策。很明显,由于难民危机还没有得到圆满解决,民众对此有不满,这对选举的结果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此次超级星期日选举,最大的输家就是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基民盟不仅失去了把持了数十年的巴符州第一大党的位置,拱手让给了绿党,还在选前极其看好的莱法州与社民党的竞争中大差距完败。在萨安州,虽然基民盟仍然是该州第一大党,但是选票已经被德国选择党严重稀释,得票率甚至都没有超过30%,接下来还将面临如何组阁的难题。不过,虽然选举失利让默克尔倍感压力,但是她仍然强调,难民危机需要一个欧洲解决方案,而不是各个欧洲国家各自为战, “在应对难民问题上,我们毫无疑问是取得了进展,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我坚信,我们需要在欧盟范围寻求一个解决方案,而这个方案还需要等待一些时日。当前,涌入欧洲的难民数量已经开始下降,包括抵达希腊的难民数量也有所下降。但是,正如我刚才所说的,我们还没有找到一个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一个欧洲方案。”

  不过基民盟内部并不全是支持默克尔的声音。刚刚获得萨安州选举胜利的萨安州州长哈泽罗夫明确要求基民盟改变现有的难民政策,他强调,如果反对现行难民政策的民意如此之大,大到让一个初次参加州议会选举的政党能够一举夺得该州第二大党的位置,那么这种民意是不能忽视。德国选择党的崛起说明基民盟与选民之间的沟通出现了障碍,必须及时调整路线。

  默克尔的联盟党执政盟友,巴伐利亚州基社盟主席泽霍夫则将选举失利归罪于默克尔的难民政策。泽霍夫也明确要求默克尔改变现有的难民政策,因为这已经是关乎联盟党的存亡问题, “基民盟在一些州丢失的选票甚至超过10%。核心的问题当然是难民问题,我们无需逃避。未来,我们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将过去六个多月的政治生态发展,将偏移的德国政治生态拉回到正常轨道上来。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